《解放日报》童世骏:充分认识“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意义

2012-12-11                   浏览次数 61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明确表述,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最重要观点之一。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我们必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中理解我们各项工作的意义,从而更加自觉、更有热情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的明确表述,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经历艰苦卓绝的人民革命而达到统一的两大事业――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来就是对富强和文明的双重追求。但应该承认,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四个现代化”和“两个文明建设”,到今天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我们对富强的理解、对文明的理解,对富强与文明之间关系的理解和处理,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实现了十分重要的进步乃至超越。十八大报告凝聚了全党智慧,表达了全民愿望:我们不仅要追求更加富裕的物质生活,而且要追求更加充实的精神生活;不仅要有一个统一而强大的国家,而且要有一个和谐而有活力的社会;不仅要开发利用自然资源为人所用,而且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明确表述,是改革开放以来“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成果,为将来更高层次的探索和创新,提供了更高的起点和全新的视野。

    之所以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大建设作为“总体布局”,是因为这五大建设,不仅每一方面都不可缺少,而且所有方面都密切关联。比方说,经济建设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任务,甚至也不仅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心任务,而且内在地关联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其他几项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持续进步,不仅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其他方面建设提供更好的物质条件,而且将为这些方面的建设提供更好的功能依据和共识基础。十八大报告在论述经济建设时提出的“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的要求,与报告论述政治建设时提出的“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的要求密切相关。报告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既涉及报告论述文化建设时提出的 “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也涉及报告在论述社会建设时提出的“增强社会创造活力”。报告提出的“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要求,与报告在论述生态文明建设时提出的“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要求,可以说是从不同方面解决同一个问题。而报告所提出的“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要求,则与报告在论述社会建设时提出的“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要求,互为前提。在阐述生态文明建设的时候,十八大报告更是明确地强调,要把这项建设与其他建设结合起来,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与其他领域一样,在高等教育领域,也只有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当中,才能对我们工作的宏观而长远的意义,有深刻的理解。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就高等教育发展的“内涵”而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是一个最重要的理解语境。中国大学的直接使命,是通过提高高等教育的水平、质量和效益,为人民提供更令人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实现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作出更大贡献。同时,我们要通过更高质量、更切合实际的科学研究和专业人才培养为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提供智力支撑;通过更加全面、更加有效的人格养成、思维训练和思想政治教育,为人民民主、依法治国和社会建设培养合格的现代公民;通过更加严谨而创新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崛起夯实人文基础;通过课堂内外、校园内外的多方面努力,探索和倡导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在高等教育普及、学习型社会建设和干部队伍知识要求提高的背景下,高等学校还要自觉承担起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党的事业接班人的崇高使命,一方面重视理论联系实际、教育服务社会,另一方面重视用先进理想、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格来推动中国社会的持续进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