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媒体报道

上海教卫党建 · 高校动态+主题教育丨华东师大经管学部党委:使命为引、亲历诉说、共话“我和我的祖国”

2019-10-22           上海教卫党建         浏览次数 190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华东师范大学精心部署、务实推进,以校党委组织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暨音乐党课为示范,带动院系级党组织“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主动深挖学习资源、优化活动形式,让主题教育向基层党组织更好地走深、走实、走心。10月18日,华东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于中山北路校区科学会堂举行“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教工支部书记领读呈现时代与学校发展的重要论述、师生党员讲述与祖国和母校共同奋进的真挚故事、党委书记作《不忘初心,承志前行》主题报告、全场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等形式,回望发展历程、共鸣家国情怀、感悟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动力。

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欧丽慧,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王郦玉诵读老一辈校领导著述片段

诵读时代篇章,感悟使命传承

活动分“信仰与初心”“梦想与希望”“开拓与奋斗”“使命与担当”四个篇章。9位教工党支部书记分组于每一篇章起始登台领读“时代篇章”,以《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开篇,深情朗诵了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关于革命道路、理想道路的重要论述,汲取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砥砺奋进的坚毅与豪迈。他们还诵读了孟宪承、常溪萍、施平、刘佛年等华东师大老一辈校领导和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对教育报国初心和大学精神的阐释,感受华东师大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的使命传承,启发为学为师、立德树人、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

亚欧商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吴婉滢、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周迎春诵读重要讲话片段

“我们天天上课,天天办事,都要献出我们十分的服务社会精神,才不辱我们的使命。”老校长孟宪承于朴实中见担当的论述,让诵读它的工商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党宁有着强烈共鸣,曾有挂职“科技镇长团”和兼职辅导员经历的他表示,一名大学教师的日常工作时而纷繁时而平淡,但无论在三尺讲台还是美丽乡村,只要把握住服务社会这根主线,“使命感会照亮前行的道路,而教师也要通过言传身教照亮学生前行的道路”。

讲述亲身经历,融入祖国发展

使命为引,实干笃行。党员师生和校友代表作为“我和我的祖国”讲述人,分享了自己与祖国、与学校共同砥砺奋进的故事。

上海第八批援疆干部、统计学院教授丁帮俊展示喀什民间乐器胡西塔尔

上海第八批援疆干部、统计学院教授丁帮俊从两件珍贵礼物说起,讲述了自己援疆三年的经历与感受。喀什民间乐器胡西塔尔承载着他与“结对子”青年教师“一起备课、相互听课,一起做科研”的共同奋进,延续2000多年传统技艺的土陶纪念盘则装满了他在喀什大学建设专业、教学科研的回忆与喀什人民的热情回馈。他表示,在所有援疆省市中,上海始终走在前列,“作为一名党员,能够参与援疆,帮助喀什人民尽早脱贫致富,为民族团结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感到非常荣幸。”

现任陕西省咸阳市永寿县副县长、永寿县工业园区党组书记的经管学部2018届博士蔡延东通过视频,分享了远赴三秦大地,用自己所学为加强基层党建、对接资源、服务地方发展贡献才智的历程。他表示,自己选择扎根基层的过程,正是对学校服务“民族与社会发展”使命的体认践行,也是对“求实创造”校训精神的具体实践。

退伍大学生、经济与管理学部2019级研究生匡容讲述军营生活

“听招呼,守规矩,争第一,就是我们女兵。”今年9月1日退伍后重回校园的2019级研究生匡容,动情地回忆了两年来身披戎装的激情岁月。她为自己生在中国而自豪,为自己曾是一名光荣的女兵而自豪。2016级本科生、第十六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获得者丁智强讲述了备赛历程和感受。“相比于荣誉,执着与奋斗是我最大的收获。”他更加坚信,“希望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青春最幸福。”

不忘初心使命,承志砥砺前行

“我觉得我和我的祖国确实是埋藏在我们心中,一种自发的、来自内心的自豪感,一种深切的感悟”,“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院长包起帆,通过口传书信的形式,向现场师生讲述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感受,以及近50多年一直在生产和科技创新第一线的经历与体会。他表示,作为国家改革开放、欣欣向荣发展之路的亲历者,重温初心更感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路还很长”,他将竭尽所能,帮助更多师生在创新之路上走得更好、更远。

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书记岳华作《不忘初心,承志前行》主题报告

经管学部党委书记岳华以《不忘初心,承志前行》为主题,回顾了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际金融学创始人陈彪如,中国数理统计学的奠基人之一魏宗舒等前辈先贤奋斗和奉献的故事。她表示,两位先生心怀国家放眼天下的格局、忠于事业执著追求的精神、开宗立派勇于创新的胆略、联系实际严谨治学的态度、诲人不倦化育英才的品格,是经管人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经管人所应传承的使命。她勉励全体党员师生,在学部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再创辉煌的崭新起点,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爱校情怀,追寻前辈足迹、勇担历史使命,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部离退休党支部老同志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是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点举措,旨在践行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把爱国爱校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为推进学部深化改革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懈奋斗。


原文链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