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媒体报道

人民网 | 校史育人 华东师大用好校史资源推进主题教育

2019-10-23           人民网         浏览次数 512


“你们是党的宝贵财富,身上什么也不要带,拼命冲出去,冲出去就是胜利。”1941年,周抗在山东抗大做教员,3000多名师生突然被日军包围。危难时刻,警卫连用火力撕开一个缺口,下令师生火速突围。枪林弹雨里,师生得以安全转移,警卫连的官兵却不幸全部壮烈牺牲。周抗说,共产党用生命保护知识分子,他终生不忘,因此愿意用生命为党工作。

周抗是著名的哲学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家,也是华东师范大学第一任党委书记,开启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传统。为纪念周抗诞辰105周年,10月12日,华东师大举办了周抗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随着周抗助手、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华东师大特聘教授李君如的动情讲述,这些距今有些遥远的几代人以前的故事变得鲜活起来。李君如说,这是周抗先生含着泪花对他讲述的大青山突围故事,他们这一代人是在严酷的革命斗争实践中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诚是在血与火的教育中、生和死的考验中磨炼出来的。

华东师大是以1924年创办的大夏大学、1925年创办的光华大学等校为基础,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有着深厚的爱国主义传统。其校史资源是一座巨大的宝藏,学校发展的每一步,无不印刻着时代的烙印。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华东师范大学注重挖掘校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师生深入学习校史、党史、新中国史,通过一个个生动具体的事例,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前辈学人在革命战争时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并为之坚守奋斗一生的信念来源,在一次次用心的领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日前,华东师大在与闵行区联组学习时,与会者集体参观了新入选为上海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冯契是当代中国著名哲学家,在周抗的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哲学系陈卫平教授的讲解下,参观者深入了解冯契先生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积几十年心血,为当代中国和世界贡献富有原创性的“智慧说”理论体系的学术贡献和宝贵思想,特别是真学、真信、真懂和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锲而不舍的学者初心和使命。

随后,华东师大历史学系韩钢教授在《守初心、担使命——从长征说起》的专题辅导报告中,通过丰富详实的史料,生动再现了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深入分析了长征的背景和起因,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依靠执着不渝的信仰、审时度势的理性、灵活决策的智慧、依托民众的理念,最终夺取长征伟大胜利的历史经验,以及从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获取力量、勇气、经验和智慧,继续坚守初心、担负使命的现实意义和启示。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童世骏说,“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更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不忘历史、不忘初心。较之于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和平年代所面临的考验虽然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对党的自身建设的要求和每个党员的党性检验在本质上是一样的。进入新时代,面对发展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更要守初心、担使命,保持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共同走好新时代的新长征之路。”

“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还是现阶段,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充分结合,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都是至关重要的。”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表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具体到华东师大,就是发挥高校优势,担负起育人、文明、发展使命,努力为社会、为国家、为人类提供专业的幸福解决方案。

不忘来路艰辛,才能砥砺前行。在华东师大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的主题党课《奋进》上,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王群分享了中国近代物理学奠基人、教育家叶企孙培养出9位“两弹一星”和大批优秀科学家却不求收获、只问耕耘的感人事迹,以及身边的榜样力量——生物学系退休老教授赖伟先生96岁高龄仍心系学院发展,并亲笔书写对学生培养和学院教学的关心和建议。“教师的使命在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就是教师永恒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他表示,教师只有加强师德,乐于奉献,夯实能力,尊重和热爱学生,才能当好学生的引路人,走好新时代教师的长征路。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则邀请关工委成员缪小春教授讲述院史。他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华东师大心理学教研组的建立切入,介绍了“五虎将”张耀翔、谢循初、萧孝嵘、左任侠、胡寄南等心理学前辈学人在华东师大心理学科建设上的重大贡献,并从教学、科研、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和对外交流六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华东师大心理学科的发展历程。

以校史育人的传统在华东师大由来已久。从2013年起,华东师大在推进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过程中,将学校历史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着力开辟校史育人的新方法,通过挖掘校史中的文脉传承和人文积淀,将静态的档案史料转化为动态的育人资源,让思政工作活了起来。通过编辑出版校史档案丛书,举办新书发布会、读书座谈会、主题展览,使校史知识得到了有效传播。

而和新中国一同成长的华东师大前辈先贤的奋斗历程、治学精神与道德风骨,无疑是校史资源中最宝贵的篇章,成为师生成长的精神食粮,也为主题教育提供了鲜活教材。

阅读原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