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举办“先锋说之读懂中国辉煌70年”活动

2019-10-23           社会发展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193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社会发展学院“先锋说”之读懂中国辉煌70年活动近日在闵行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C区举行。原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杜公卓,原校党委副书记、老教授协会名誉会长吴铎,学院关工委副主任桂世勋,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王大犇,学院关工委委员姚南强,学院退休党支部副书记周玉凤,学院党委书记熊琼,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文军,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黄燕,副院长黄晨熹,党委委员陆芳萍以及全院师生党员出席活动。

先锋说开讲,弘扬榜样力量

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熊琼在“先锋说”揭幕仪式上致辞,对与会的老党员表示感谢,并表示,值此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华东师范大学建校六十八周年、社会发展学院建院十周年之际,开展“先锋说之读懂中国辉煌70年”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纪念意义。希望学生党员能够通过“先锋说”这一平台,学习先锋模范,感悟老一辈无私奉献精神。 

随后,杜公卓、吴铎、桂世勋和熊琼共同为“先锋说”论坛揭幕。

 

老党员讲述共和国故事,激励学子奋发图强

第一期的“先锋说”讲述了著名社会学家吴铎、著名人口学家桂世勋两位老师的故事,学生党员们通过采访视频,回顾两位老师的奋斗历程和感人事迹。

在现场,吴铎以自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对“先锋”的理解。他表示,共产党员应该成为先锋,尤其是学生党员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民族复兴、实现强国梦的脊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桂世勋结合自身研究领域,认为老一辈人为新中国的辉煌成就做出巨大贡献,社会的发展要重视老年人资源,希望学生党员能关心身边老人,发扬中国孝亲敬老的优良传统。他期望学生党员都能够将自己培养成热爱祖国、刻苦学习、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国家栋梁之材。他还现场带来一曲《红领巾之歌》,铿锵有力的歌声将会场气氛推到高潮。

“先锋说”环节结束后,学生代表上台为杜公卓、吴铎、桂世勋、王大犇、姚南强、周玉凤、朱月琴等老师献上鲜花,表达敬意。

 

青年党员用爱书写记录,讲述老一辈的青春奋斗故事

老党员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参与新中国的建设,青年党员用文字和视频记录身边老人的故事,感受新中国70年历史变革和伟大成就——为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和内容,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和关工委在暑期组织学生党员们开展了“读懂中国”主题征文和视频征集大赛,近50位同学参与。

在颁奖典礼的现场,来自社会学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的刘雨婷分享了《关于上海“小三线”建设一些记忆》,讲述在改革开放初期,一批上海人响应国家的号召,从都市走向山村,生产军工,奉献自己的青春。来自人口所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的王敏以外公亲手绘制、亲手建成及亲手改制的房子入手,讲述外公与祖国70年发展的命运交织。博士研究生党支部的郭珵做了《70年砥砺奋斗之路——记我的爷爷》的演讲,讲述爷爷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亲历、亲见与亲闻。演讲者们用生动的讲述将大家带入到过去70年的峥嵘岁月之中。

杜公卓在点评中表示,活动为学生了解历史、接触社会、新一辈和老一辈的互动交流提供平台,通过这种形式,学生能够更切实地感受新中国70年的发展进程。她对后续系列活动充满期待,希望能在《关心下一代》上开辟专栏供大家投稿。她还对关工委的老教授们表示深深感谢,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共同为学校和祖国的发展奋斗。

活动最后,师生党员共同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当歌声响起,小红旗在会场上舞动,新中国70年来的发展在视频中一一呈现,气氛被瞬间点燃。师生党员通过这一嘹亮而深情的歌曲,告白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党员“先锋说”是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社会发展学院关工委携手为学生党员打造的学习“榜样”新平台,通过先锋演讲、风采展示、师生对话等方式,引导党员学生聚焦时政热点、学习模范人物、讲述先锋故事等。此次“先锋说之读懂中国辉煌70年”是社会发展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社会发展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师生党员共同忆初心、担使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