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党建成果展示

构建主动沟通服务渠道 着力提升组织工作实效

2014-02-24           组织部         浏览次数 348


近年来,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围绕中心抓党建,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尤其在全党动员和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学校党委提出“以更好的作风实现更大的作为”,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这样的背景下,组织部着力构建了四方面主动沟通和服务渠道,包括建立了面向工作队伍的飞信群、形成了面向基层党组织的联系制度、完善了面向基层组织负责人的书记沙龙、创办了面向全校干部的组工简报,使组织工作更为主动、更富实效、更受欢迎。

 

面向组工信息员队伍,建立飞信群

华东师大为推进基层党员管理信息维护和基层党建信息报送工作,于2010年成立了组工信息员队伍。为更好地支持和指导这支队伍开展工作,组织部在定期举办专题培训和工作会议的基础上,建立了“ECNU组工信息员”飞信群。该群自建立的第一天起就十分活跃,组织部同志和信息员们在群里交流工作、答疑解惑、沟通情况、增进感情。

飞信群里有典型示范:在谈论某项具体工作时,组工干部会将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直接在群里展示,所有的信息员都能第一时间参照典型找差距、补短板。飞信群里有微型培训:每当有信息员在群里提出工作疑问,组工干部便能及时进行在线解答,不少信息员反映,即便刚刚加入这支队伍,只要保持在线,很快就能熟悉信息员的工作。飞信群能提高会议效率:在召开组工信息员工作会议的时候,信息员们都会通过手机等登录飞信群,就会议的内容提出疑问,组工干部在看到群中的提问后,可以第一时间在会议现场做出回应,提高了会议效率。飞信群能增进队伍情感:由于信息员们多为80后,大家习惯在线上以“亲”、“亲们”彼此称呼,使群里的氛围温馨而亲切,信息员们还习惯通过群来沟通信息、互帮互助,线上增进感情,线下成为朋友,飞信群使这支队伍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面向基层党组织,探索联系制度

本着“开门做工作”的宗旨,华东师大组织部要求组工干部利用各种机会去到基层一线,真正了解和掌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际情况,并探索建立长效制度以确保每一位组工干部都能执行到位、不走过场。

 

组织部党支部与孟宪承书院党支部开展联合组织生活

一是要求每一位组工干部在日常工作中了解基层单位的面上工作,并不定期参与联系单位的考察、考核等活动。二是组织部党支部与基层单位党支部联合开展组织生活,在组织生活过程中,组工干部为基层支部建设的具体工作“把脉”,基层支部为拓展学校组织工作的思路“输血”,实现了支部建设与部门工作的有益结合和双向促进。三是组织部结合专项工作去基层单位开展调研或请基层同志来参加专题座谈,在推动工作的过程中凝聚共识,在破解问题的过程中集聚智慧,由于调研的内容集中、目的明确,所以往往能将工作推向深入,并时常成为“现场办公”,得到基层的欢迎。

面向基层书记,做强书记沙龙

“书记沙龙”是华东师大的组织工作品牌,曾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十佳案例”。书记沙龙的特色体现为“每月一次”、“一个主题”、“一杯香茶”、“一本好书”。

 

书记沙龙举办欢送退休书记专场  交流分享老书记的党务工作经验

沙龙每月举办一次,每次大约有十几人参加,参加人员主要是院系书记,有时根据讨论主题,也会邀请校党委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同志参加;沙龙举办前,都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当前党建工作重点,确定一个主题,但讨论不局限于这个主题,大家可以扩展交流内容、延伸讨论范围。沙龙讨论中,没有主讲和听众之分,不论发言顺序,不限发言长短;沙龙一般从上午10点到下午1点,其间备有茶点和工作快餐。沙龙还会挑选一批党建、经济、哲学、历史等方面的书籍,供与会同志挑选带走,赠书不仅有利于营造沙龙现场浓厚的学习氛围,还会带给书记们一份进一步学习研究的兴趣。

创办至今,书记沙龙已经举办了30期,形式和内容都有了新的拓展。比如为提升沙龙实效,某些主题已经开始邀请院长、副书记、支部书记等类型的同志共同参加;又比如每年会举办一到两场欢送退休书记的专场沙龙,交流分享老书记的党务工作经验;再比如将沙龙直接开到基层单位,既便于了解基层组织的实际工作情况,又促进了不同单位书记间的走动和沟通。更为可喜的是,不少基层组织已逐步将沙龙的方式引入本单位党建工作,开始定期举办面向支部书记、辅导员、青年教师的各类沙龙,在更大范围内激发党建工作的活力。

面向全校干部,推送组工简报

为进一步拓展组织工作的宣传渠道、提高组工信息沟通的频度和质量,华东师大党委组织部于2011年起开始向校领导和各单位正职领导发送“组工简报”。

 

华东师范大学组工简报通过电子邮件发送

组工简报一般每月两期,也可随组工信息的内容多少缩短或延长发布周期,至今共发布逾60期。简报内容主要包括:近期上级党组织重点工作提示、学校干部工作动态、学校党建工作动态、党校培训工作情况、基层党组织工作动态推荐、近期将启动的工作预告等。组工简报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送,考虑到方便干部浏览简报内容,简报的信息直接体现在邮件正文中,信息标题一般不超过一行,内容多在100字左右,每期简报尽量控制在一页以内。组织部还在简报中附上了相关信息的网页链接,与组织部网站实现联动,浏览者可根据所需决定是否点开链接,进一步增强了组工简报的吸引力。组工简报力求简短精炼、直截了当,要言不烦、意尽言止,已成为学校党政干部了解组工信息的重要渠道,得到广泛肯定和好评。

 

(注:该项目被评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十佳特色组织工作项目”,并被发布于上海基层党建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