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推荐新闻|特邀党建组织员:以情怀与智慧 让红色基因接力传

2018-11-14           组织部         浏览次数 181


近年来,各单位特邀党建组织员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充分发挥自身政治经验、学术水平等优势,在助力基层党建和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大量细致而深入的工作,既扎实做好常规工作,又努力创新育人方式方法,为开拓党建工作新局面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以严谨求实,做好学生入党的引路人

人生历程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各单位特邀党建组织员在参与基层党建工作中,注重分享人生阅历,以拼搏精神激励人,以爱党爱校情怀感染人。

社会发展学院王大犇老师在“老照片中读懂中国发展”座谈会上,结合过往照片,从知青岁月和西藏情愫两个方面阐述自己的奋斗历程,引导学生们以全新的视角去重新审视国家的发展,加深对祖国历史性变革的认知。 

 

哲学系来建础老师参加学生党章学习小组日常讨论,与学生共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与入党积极分子交流,一言一行中能纯正学生入党动机,引导其树立远大理想。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沈烈敏老师协助党支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审查、培养和发展新党员等方面的工作,协助党支部审阅发展对象的《入党志愿书》等材料,对学生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革新完善给予建设性意见。 

 

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陆珏老师注重言传身教,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的亲历者,她与学生开展专题访谈。通过分享自己的求学工作等经历,使学生深切感受到老一辈党员同志的优良品质与无私奉献精神。 

中文系孙桂华老师参与系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建设品牌项目“美丽中文”,组织带领学生开展对老党员的访谈,既加强了学生党性教育,又从老党员的人生阅历中萃取精华,并将访谈转化为契合学生党建工作实际的活教材,引导党员思考何为共产党人的担当。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高念理老师立足信息学科专业特色和实际工作情况,定位于“围绕中心、配合补充、积极主动”原则,在入党教育、党员日常管理、党员毕业离校等关键环节发挥重要作用。 

 

经济与管理学部徐丽华、陈爱平、薛跃老师协助学部、书院党委开展“初心讲堂”、“初心沙龙”等系列品牌活动,搭建集中学习教育平台和思想交流平台;根据新一代青年大学生的群体特点,与时俱进地创新、丰富、完善工作方法,参与有声党章活动,与青年学生党员共读党章,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一同重温入党誓词,推动青年学生党员一心向党。

教育学部沈霄凤老师主动融入学生党员发展全过程,严谨细致把好党员发展质量关;指导学部红色采风项目,引导学生党员走近社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项目评比与展示,激发支部与党员的积极性,挖掘红色记忆,弘扬红色基因,营造敬党爱党的良好氛围。

以学识素养,做好学生品行的引领者

特邀党建组织员着眼三全育人,在教学科研、社会实践中以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影响学生。

地理科学学院范安康老师在“第十届全国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中,在与学生的学术交流切磋中,了解学生求学生涯情况,其对科研的执着精神、对学生的细致关怀,深深感染影响着学生。

法学院钱品石老师与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结对子活动,与入党积极分子共同组织读懂中国微视频拍摄制作活动,以华师大法学教育建设发展为视角,与学生们交流心得体会,让学生更能体悟师大法学育人的初心。


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李蔚老师与研究生一起开展“地学经典之美”校园读书日活动,从研究生科研文献阅读、创新思想和方法、论文写作到学术道德诚信等各个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全方位助力青年学生的成长。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徐承天老师结合工作经验和人生经验,用“三出”(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四个用”(先锋模范作用、学习引领作用、工作岗位带头作用、工作表率作用)向党员们提出了要求,强调要常怀党员意识,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生活的强者。 

古籍研究所黄珅老师发挥知识的天然魅力,运用编辑所史的资源对学生进行所史教育,引导学生在学习古籍所历史的进程中加强对党组织的认同感。

数学科学学院于根福老师结合教学科研经历,对照华东师范大学入选双一流和数学学科入选学校“2+4”重点学科建设计划四个特色学科之一,和青年党员们分享了自己对学科建设发展的体会和建议,增强青年党员服务中心工作、献身教学科研意识。

 

以经验优势,做好基层党建的助推者

政治学系周旭东老师参加支部创新组织生活的评审工作,结合各支部的实际,就支部创新发展给予建设性意见。 

 

马克思主义学院唐莲英老师深入二级党校为学员解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其宏观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阐述与通俗易懂的演绎相结合,深受学员欢迎。

生命科学学院、光华书院徐容老师发挥经验优势,就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学生思政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助力辅导员职业发展,共谋书院建设。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杜公卓老师充分发挥自己在党建研究和学生思政研究方面的优势,与学院学生工作团队、学生党支部指导老师进行了“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当好新时代青年学子健康成长引路人”为主题的学生工作交流讨论,立足学生工作的难点、学生工作的困惑、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等不同角度与辅导员们开展交流讨论,指导辅导员做好学生工作。

大夏书院李似珍、陆永宝老师与青年学子开展“隔代对话”,提升大学生的思想感知力;结合书院建立的入党申请人成长档案,与学生进行纸上交流,在记录册上回应学生思想问题。 


外语学院黄惠芳老师发挥对青年党务工作者的传帮带作用,经常与学生辅导员、学生党员骨干联系,指导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与学生党员骨干一起探讨工作,为他们传授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

 

此外,部分特邀党建组织员还于近期受邀担任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第14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员特邀讲师,进一步参与学生党建带头人的培养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