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开讲啦!兼职导师雷启立教授为孟宪承书院青马工程学员讲述《我的大学》

2018-11-11           孟宪承书院         浏览次数 181


117日下午,孟宪承书院第一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必修课程之《我的大学》于学生共享空间202开课。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传播学院教授、孟宪承书院兼职导师雷启立与书院150余名青马工程学员就我的大学等青年学子关注的话题进行了近距离交流,倾情演绎了一场充满正能量的大学生活阅历分享。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红与书院部分老师代表出席。

走近青年:大学之道,在于勤学

雷启立教授通过讲述他自己在华东师范大学本科学习和岭南大学(香港)研究生学习的两段求学经历,现身说法他如何面对和处理大学生活中常见的问题与困惑,很快地拉近了与学员们的距离。由于中学时期学习资源和物质资源的匮乏和缺陷,当时的雷启立也曾为自己与身边同学的巨大差距而焦虑,但他以自己的“木讷”和无畏,以其对专业的执着、对书籍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望,以日复一日长时间“泡”图书馆的方式让自己“心静下来。所有别人提到的书都会找来翻一翻,各种讲座中听到的概念和人物都想办法去追究一下·····图书馆的精神食粮让我内在的精神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在思潮涌动的80年代,在那个乐于接受甚至追逐各种新思想的时代,逐渐形成了独立的思考和坚定的自我。乐莫乐兮新相知,雷启立教授大学期间以书为伴的经历,正面地引导了同学们深刻感悟大学学习在丰富自身精神世界中可以发挥的重要作用。这无疑正是对18级新生大学适应期迷茫的最好回答。

引领青年:大学之道,在于明德

雷启立教授在本科毕业后直接参加了工作,但在专业学习的路上始终没有停下脚步——积极参与母校各类讲座活动、与业内同仁交流切磋并以工作之余的不断学习,写作不少很好的研究论文,出版了个人的第一部专著《苦境故事:周作人传》等,这些都直接为雷启立教授获得全额奖学金进入岭南大学攻读研究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在岭南大学求学期间,身处市场经济发达的香港都市,经历了市场、经济理性、经济发展与他所耳闻目睹所体察到的香港社会现实之间的巨大落差,这种种因素从生活到思想上都给了雷启立教授巨大的挑战,更是让他深刻地体会到文化差异的同时,真切地思考一个好的社会,一个理想的人类生活图景并非1980年代的启蒙思想、理想主义和精英主义者们所描绘的那么浪漫,更需要我们有更博大的胸怀和更不屈不挠的思想努力。为了更好地融入有一个不一样的校园生活与香港社会文化,雷启立教授把握任何可利用的时间参加校园内外的活动。在不断的文化碰撞和思索进取中,雷启立教授以专业学习为切入点,深入关注社会问题,坚定了理想信念和人生格局。

寄语青年:以梦为马,砥砺前行

在讲述求学经历后,雷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将印度裔后殖民主义理论家佳亚特里·斯皮瓦克(Gayatri C. Spivak) 18岁便多次阅读《资本论》的故事与当前大学校园普遍存在的学习现状进行比较,深刻强调了同学们要树立主动求知的真正自我学习意识——真正的学习所收获的才是自己的,‘假学习’收获不了思想,也不是汲取知识的方式。可能骗得了别人,肯定骗不了自己。与此同时,雷启立教授强调课堂知识是学习思考的基础;每日的课堂学习应该要培养积极主动的良好品质和不懈进步的“苦学”精神。不论是面对感性还是理性的思想历程,新时代的青年人都应该时刻保持满腔的热情。雷启立教授还分别从能力、道德、责任三个方面具体阐述了他多年学习、工作经验积累下的,对“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所蕴含的深刻内涵的理解;同时,他寄语全体学员作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新生一代,更要以梦为马,砥砺前行


在互动环节,来自2018级法学专业的董轶同学提问说:“在青年时期对职业和工作应该有什么样的选择?”,雷启立教授通过兴趣爱好和专业学习两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大学生如何保持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建议同学们时刻调整状态,及时寻找每个时段最合适的切入点,力求走好实现自身期望的最关键一步。

针对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张惠惠同学的问题:“想象中的大学生活和现在的大学生活差别很大,我们该如何适应大学生活的变化?”,雷启立教授再次强调了在应该学习的时期努力“苦读”的重要性,同时提醒大家成长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并提醒学员们不必过分焦虑,“适当的选择和取舍是我们面对纷繁选择、各种诱惑的有效处理方式,谁的青春不迷茫

最后,雷启立教授提醒学员们要纯粹自己的求学之心,减少外界环境对自身的干扰,丰赡内心,充实灵魂,让求知好学之风氤氲在我们的大学生活



划重点,摘录雷启立教授讲座现场的谆谆寄语与殷殷希冀!

心胸开阔,培养大格局和大视野,不能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树立强大的内心,保持自信;敢于承受,从容接纳,不自我放纵;发现适合自己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

脚踏实地:不执着于力所不能及之事,不沉湎于已经逝去之事,不妄念于过于遥远之事。

无论在怎样困难的夜晚,也不管在怎样得意的时刻,都要——心存诗和远方。做手边的事,走脚下的路。

学生体会

陈苏雨

我的大学生活很忙碌也很充实。今天雷教授提到了自己学习英语的过程,我也期望在大学里能够学好自己不擅长的英语和计算机,也希望自己能够在大学里学习到更多人际交往的经验。 雷教授说他毕业后最没有后悔的就是没有在工作时荒废读书和写作,这也为他进入岭南大学读研究生提供了优势。听了此话,我感受很深,自己在大学也不能浪费好的读书资源,多读书,以后遇到问题也会积极找机会和导师交流,不浪费在大学里的每一天。

  

黄子然

大学给了我很多新的体验,也有很多新的挑战。入学两个月来,我也发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其中尤为突出的就是自己的基础比较薄弱。今天听了雷教授的分享,觉得受益良多。首先,我明白了在大学里要多读书,好好利用图书馆丰富的资源,开阔自己的眼界和知识面。其次,要脚踏实地,以勤补拙,努力学习,不荒度时光。做好眼前事,走好脚下路希望四年后再回首可以不留遗憾

  

张惠惠

大学生活和我想象中的有点差距,期待小说和偶像剧中的浪漫情景。还好,校园环境优美,基础设施特别完善。许多大师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在课堂上不仅学到很多知识,还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方法。我喜欢华师的图书馆,喜欢静静地走心阅读。大学一定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贪婪地阅读,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再者,加强薄弱的英语和计算机,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在能力,道德,责任等方面提高自己,培养家国情怀,把自己积极地融入到社会中。日常中宽容大度待人,真诚热情交友。以昂扬的姿态迎接每一天,充实度过大学生活。感谢青马工程给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