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与校长对话——教务处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提升教育理解力和执行力,做德才兼备的管理干部
2019-10-31           教务处党支部         浏览次数 428


109日上午,教务处党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主题为《与校长对话:提升教育理解力和执行力,做德才兼备的管理干部》。校长钱旭红、副校长戴立益、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党支部书记雷启立、教务处处长孟钟捷、教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发展规划部党支部党员代表及教务处非党员同事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校长助理、教务处党支部书记雷启立主持。


教务处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校长助理、教务处党支部书记雷启立主持活动


教务处处长孟钟捷做主题报告

教务处处长孟钟捷做题为《提高教育理解力和执行力,做德才兼备的管理干部》的主题报告,报告从使命与举措、审己与度人、挑战与规划三个方面展开,阐释我校的育人使命。并从人才培养模式、学科竞赛、教师教学建设等多个角度与他校进行对比,阐释我校五育并举的实施方向,从基础广博、学问精深、言行示范、教育先行、智能支撑五个维度分析培养“标准人”的具体措施,对教务处打造成“教育家”型管理团队提出了建设目标与方案。


与会人员进行讨论与交流

在自由讨论交流阶段,与会人员就拔尖人才培养、通识教育课程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实践教学改革、管理团队协作、双学位人才培养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钱旭红一一做出回应与解答。


副校长戴立益发言

副校长戴立益指出,对华东师范大学而言,初心和使命就是肩负教育界教育强国的重任,通过幸福之花的理念开启华师大的建设之路,高校的管理者也应当主动思考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同时强调了卓越意识、责任感、计划性和团结性在此过程中起到的积极作用。戴立益阐述了自己对教育家的理解,他认为,教育家就是要终身把教育作为事业追求,积累丰富的教育理论和实践经验,从而形成一套原创性的教育教学模式。他鼓励教务处全体成员要不断学习,登高望远,不断朝着成为教育家型的管理者这一目标努力。


校长钱旭红做总结发言

校长钱旭红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教育和教师教育是华东师范大学始终需要牢记的第一角色,育人使命在任何时候都要放在首位他从国家要求、学校定位、人才特质、育人路径和行动计划等五个维度提出了我校的“五星”培养模式,表示应突显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拥有的鲜明优势和特色,描绘出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应具备的“标准人”的人才特质,即“言行示范、基础广博、学问精深、教育先行、智能支撑”,并以此作为华东师范大学人才培养的“标准像”。

针对如何成为教育家型教育管理者,钱旭红在肯定教务处提出的“1+1+1”管理模式的基础上,提出应该再加上两个“1”,即每位教务处同志应对接一个专业、联系一位教师、熟悉一门课程、拓展一项研究、形成一个成果。

本次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是教务处党支部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总体部署,遵循“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工作要求,从教务处本职工作出发进行的一场关于高校教育工作者的育人使命与团队发展的深入探讨。教务处将围绕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站在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和培养什么样的人的工作第一线,深化育人内涵,强化管理责任,为华东师范大学的本科人才培养贡献智慧并付诸实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