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哲学系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举办“践初心•学楷模•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2019-10-30           哲学系党委         浏览次数 238


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时代楷模精神,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担当,哲学系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于1017日下午举办了“践初心·学楷模·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哲学系党委书记王柏俊、副书记武娟、专职组织员王晓红以及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与了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付尚春主持。


付尚春对支部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共有党员19名(含预备党员3名),由中国哲学、逻辑学、宗教学三个专业的17名硕士研究生和2名本科生组成。党支部被列入校“示范党支部”培育计划,获得20182019年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2019年度校“先进学生党支部”等荣誉。

随后,支部党员宋金明、付尚春、余涛、袁传志、贾俊英、齐晨等分别围绕“志愿特色,服务社会”“文脉传承,致敬楷模”“学术底蕴,融会实践”以及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发言。

宋金明结合亲身体验分享了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讲解志愿者团队“传承冯契先生的治学思想,激励后学奋力开拓”的初心、实践和感悟。在陈卫平、晋荣东等教授的指导下,自发组建的讲解志愿者团队通过自己的声音来讲述冯契先生的故事,让尘封的故事鲜活起来,让静止的陈列室“活动”起来,从而让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让爱国奋斗精神激发出来。

余涛分享了他对哲学系退休教授张天飞、季甄馥的采访经历。他说,张天飞、季甄馥两位先生在治学和教学上都曾受到过冯契先生的影响,“他们这一辈学者对于学脉的恪守,对于文脉传承的重视,对于后辈的培养,带给我们深深的感动和震撼,也时刻提醒着我们去履行一名党员、一名哲学系的学生的义务,去传承我们的学脉与文脉。”

袁传志说,华东师大哲学系的学术研究,是具有学脉传承的,这种学脉的传承不仅仅是精神的传承、学术理论的传承,更有治学方法、学术训练的传承。“从冯契先生,到杨国荣、陈卫平等老师,再到哲学系的青年教师,以及在读学生,我们所接受的学术训练都是一脉相承并且与时俱进的。”

贾俊英结合自己的实习经历,认为责任感、担当感与使命感,是新一代青年党员所应具备的精神,年轻党员作为新生力量,作为党的鲜活血液,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向先进楷模学习,在学习中成长与进步。

齐晨介绍了支部近期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活动,包括“爱国,我们大声说”主题党日活动、首届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志愿服务、“奋斗的我,最美的国”照片征集活动等。作为一名新生党员,她切实感受到了支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认真态度以及支部开展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对培养党员务实、奉献品质的积极作用。

在互动交流环节,曹友谊认真倾听了同学们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想法以及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并一一作了回应。



曹友谊表示,根据学校党委安排,他从10月起与哲学系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结对,将按照要求参加党支部的活动。通过此次活动,感受到了哲学系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活力,和哲学系传统文脉的传承和与时俱进的发展,加深了对系、专业的认识。哲学系历史悠久,从西南联大开始,学术传人一代接一代,从未中断。在弘扬和传承学脉的同时,要树立中国的哲学自信,通过发表国际学术论文等多种方式将优秀的中国哲学思想传播到全世界,提升中国哲学、中国思想的世界影响力。他勉励学生党员要向前辈们学习,思考青年一代的责任和使命,勇于挑战困难,在实践中获得经验、锤炼品性,学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进而解决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