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推荐新闻|情景党课:让学生党员在党知党爱党

2018-11-14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181


 117日下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8级学硕、2018级专硕、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开展“改革开放四十载,扬帆启航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在俊秀楼小剧场上演了情景剧《纪红的故事》。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赵菲菲老师主持,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先春老师、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庄瑜老师、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部分兄弟院系的学生党员参与观摩。

情景剧的剧本创作前期,学生党员们采访了学院党委书记方媛老师、关工委缪小春和刘金花老师、学院党委委员刘晓陵老师和教工党支部书记孟慧老师,采访不同年代的老师们自改革开放以来,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上切身感受到的变化,以及老师们对当代青年学子的期望。参考了老师们的经历和体验,根据自身的所闻所见所感,学生党员们自编自导自演,以女孩“纪红”为主人公,演绎了她在改革开放前后具有时代特色的生活情景,突出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生活上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学生采访各位党员教师

剧中第一幕,正在读小学的纪红和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对着毛泽东主席和雷锋同志的宣传画学习课文《我们就从这里出发》。家中,纪红和父母关于衣食住行的对话带领着观众们了解了改革开放前人们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风貌。

剧中第二幕,恢复高考后,纪红父亲为了满足女儿参加高考的心愿,特地去城里的张叔叔家借了书。纪红为了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和不辜负父母的期望,她专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并和伙伴们一起参加了高考,可惜最后只有纪红如愿地考上了大学。虽然其他人都没考上,但是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农村突破性变化让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剧中第三幕,身为大学教师的纪红女士正在上她退休前的最后一堂课,让她想起了自己当年坐在大学教室里上课的情景。紧接着,剧中演员们分五个场景呈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社会人民生活天翻地覆的变化——国防科技迅猛发展,飞机高铁一日千里,智能手机包罗万象,网购消费规模庞大,移动支付便捷生活。

情景剧表演

演出结束后,庄瑜老师进行了点评总结,她对情景剧这一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给予高度评价,并对表演细节提出了完善建议。她指出,青年学生党员应当充分利用校内校外资源,通过参观展览等方式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变化会有更加深刻的了解。

四十年来,改革开放赢得了人民富足、国家强盛,更为中国在复兴的航程上树立了决心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砥砺前行,依靠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同时,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情景剧的形式,演绎了改革开放前夕以及这四十年来,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世界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在座的每一名党员深刻体会到我国在改革开放政策下的强国富民之路,立志为祖国新时代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