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丨华东师大成立学生讲师团,立足专业特色打造全新社区微党课

2019-11-03           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327


  “今天的微党课让我认识到原来爱国、为人民和祖国作贡献体现在很多方面,从历史组同学对阅兵场景的讲述到地理组同学从九段线上看中国海洋主权的捍卫,好几次让我热泪盈眶。”这是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二期学员、2019级物理专业谢蓝宇同学在观摩微党课后写下的感受。



  10月30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社区微党课展示暨学生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举行。闵行区吴泾镇居民区党委副书记陈军徕,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杜公卓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校学工党委副书记杨艳红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吴薇党委常务副书记夏建国以及书院学生党支部师生党员出席本次活动;现场观摩活动的还有文科、理科党支部学生党员代表、青马工程第二期学员代表共三百余人。本次活动由孟宪承书院党委副书记万姗姗主持。


加强生活园区党建,打造全新社区微党课

  活动伊始,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党校校长吴薇致欢迎辞。她指出,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组织部、学工党委的指导下,扎实推进学生党建,构建了以“组织育人”为“体”,以“学生生活园区党建”和“区域党建联建”为两“翼”的学生党建工作体系。书院党委与吴泾镇党委联建,开展党员进社区志愿活动;与华师大二附中合作探索德育一体化工作;与上海武警某部共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日还邀请长三角书院联盟成员高校共同研讨学生生活园区党建工作。此次社区微党课的开展,是学生党建的一次探索与尝试,旨在发挥师范生特色,引导党员学理论用理论讲理论,鼓励学生党员积极做党的理论的播种机、宣传员。

  会上,孟宪承书院文科学生党支部结对导师、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向孟宪承书院社区微党课学生讲师团代表授旗。
  吴泾镇居民区党委副书记陈军徕、校党委组织部部长程静、校学工党委副书记杨艳红、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建国和学生党员代表纪晨毓共同发布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社区微党课课程。随着社区微党课课程的发布、落地,越来越多的学生讲师团成员将走进居民区、走入学生生活园区,讲述中国故事,宣传先进理论,发出师大声音。


立足专业学科特色 争做先进理论传播者

  首批五门学生主题微党课分别围绕奋斗中国、海洋主权、生态文明、科技教育等主题,讲述不同视角中的奋斗中国和奋斗青年。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党小组的纪晨毓、韩笑同学的授课主题是“有一种奋斗叫马克思、有一种奋斗叫我们”。她们讲述了“世界公民”马克思艰难的、奋进的、不朽的一生,诉说了新时代的我们要不断奋斗、乘风而行的使命与责任。学生党员纪晨毓说:“我们未来大部分人都会走向讲台,成为一名教师,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踏踏实实去做的。从备好每一堂课,写好每一次板书开始,一辈子做教师,更是一辈子学做教师。”
  地理科学专业党小组的苗宏涛、冯佳琦同学的授课主题是“从九段线上看中国海洋主权捍卫”。他们从岛屿位置的确定、九段线的绘制、南海的建设展开,谈中国主权意识、外交立场,展示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方面的建设成就。“不论是岛礁位置的确定,九段线的绘制,还是在南海的建设,都是我们国家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方面奋斗的体现。国家安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而我们所有人的奋斗则是为了更高远的国家安全。”这是地理专业党小组对“奋斗”的专业注解。
  历史、中文、英语专业党小组的陈黛婷、林宥辰、高和妍、沈丹阳同学的授课主题是“阅兵式中的中国奋斗史”。她们以70周年国庆阅兵式上感人至深的细节切入,分析解读了大阅兵解说词中的关键语句和诗词引用,回望历史,感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阅兵中,受阅的运-20称“鲲鹏”,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叫“北斗”,南极科考站叫“昆仑”,全球低轨卫星系统叫“鸿雁”,太阳监测计划叫“夸父计划”……这些展现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是中华民族的灵魂,是强大的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历史、中文、英语专业三个党小组的党员们给了我们不同的专业视角。
  化学专业党小组的蒋兴渊同学授课主题是“绿色化学助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他立足专业特色,介绍绿色化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落实环保治理工作的各项成果,号召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新风尚。蒋兴渊说:“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理应认真学习领会党十九大以来的相关指示精神,努力把握时代风向,将自己的所学所知转化为不懈奋斗的动力,将自己的青春谱写成一首拼搏的赞歌,尽自己所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生物专业党小组的朱毛洁、罗钊同学授课主题是“科教千秋基业,聚力学有所教”。两位党员表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作为师范生,时代赋予了我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他们讲述了“人才发展时代、时代发展需要人才”的祖国发展历史与展望,聚焦新时代人才需求和教育要求,描摹生物专业学子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的美好图景。


师长寄语回首往事 共话奋斗新时代

  微党课展示结束后,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杜公卓教授为本次微党课点评:学生们的党课贴近自身经历,结合专业特点,内容精彩充实。她对每个微课小组都逐一提了完善建议,并联系亲身经历,勉励同学们要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以奋斗人生助力国家发展。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表示,每一位党员能够在学习当中有升华,对我们党的理论有深入的了解,能够讲好党课、宣传好党的理论,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的和效果之一。程静指出,学生党员们用专业知识深化对党的理论的认识和理解,尤其是直面现实问题的勇气,值得点赞。她表示学校历来重视学生党建工作,党委组织部也将整合相关资源探索师生共建党课平台、提升党课专业水平、扩大党建工作影响力。


阅读原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