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最新信息

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给党员干部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幸福花托起复兴梦
2019-11-07           新闻办         浏览次数 252


11月1日,华东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专题党课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校长钱旭红以“幸福花托起复兴梦——华东师范大学的前进脚步和担当”为主题,结合对初心与使命的理解,从初心与使命的重要性、为何优先发展教育、华东师大的初心与使命、华东师大的育人理想和担当、追求一流过程中学校的治理架构与行动等方面,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刘建中到场听取党课。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中层干部以及教育学部教师代表等聆听了党课。

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给党员干部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在《马兰谣》的动人旋律中,钱旭红结合视频短片回顾了在新疆马兰基地考察时的所见所闻,讲述了华东师大终身教授、两弹功臣乔登江院士和两弹一星之父、中国工程院首任院长朱光亚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响应党的号召,在艰苦卓绝的环境和条件下,从事科研攻关,创造伟大功绩,甘当无名英雄的感人事迹,以及从他们身上所感受到的当代中国的初心和使命。

钱旭红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于我们而言,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根本就在于教育。教育是基础和关键,什么样的教育决定了什么样的经济和产业竞争力。在工业走向4.0的时代,我们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无一例外都和教育、人才紧密相关。

就华东师大而言,作为一所具有浓厚爱国情怀的大学,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爱在华师大”的愿景,就是要通过对幸福之花的浇灌和培育,来为全社会提供幸福解决方案。为此,华东师大确立了“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借助学科交叉、信息化(智能化)、国际化三大手段,通过教育教学创新引领工程、学科优化提升工程、国家战略精准对接工程等发展路径,逐步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愿景。

  校长钱旭红以“幸福花托起复兴梦——华东师范大学的前进脚步和担当”为题论述

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现场

“大学最重要的产品和输出是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我们每天都需要回答的问题。”钱旭红阐述道,华东师大的育人模式可以从五个层面、五个维度展开,即“五星”培养模式。一是国家要求层面,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学校传统层面,即培养品性、智慧、发展、求实、创造的人;三是人才特质层面,即培养言行示范、基础广博、学问精深、教育先行、智能支撑的“标准人”,这也是华东师大学生的标准像;四是育人路径层面,即教书育人、研究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五是精准对接国家战略层面,在对接项目研究中培养人,即实施“教育+”“生态+”“健康+”“国际+”“智能+”五大行动计划。除了学生的标准像,钱旭红认为,还要建立教师的标准像,华东师大应当培养最多的教育家,即有独特理念、丰富实践,曾经担任过一定的教育行政工作,取得显著的教育成果并有影响辐射能力。

在钱旭红看来,世界一流的大学应当有一流的学术、一流的校园、一流的管理。那么,华东师大应当建设什么样的一流,如何建设一流?他从面、线、点三个层次介绍了学校的治理架构和行动,强调学科科研的纵横交叉;通过学术竞争力的提升和民生的改善来促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为了最大程度地体现团队合作,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学校将重点推进“超限制造”上海重大专项、“全球老子”专项、哲学人文社会学科的国际化评价、“音乐画”项目,以及教育专题例会,全面重视教育发展,真正体现作为一所师范大学,一所引领性的师范大学的特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