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美术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与数学教育硕士党支部联合举办“我心中的卓越”主题党日活动

2021-11-21           美术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154


1117日下午,美术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与数学教育硕士党支部在光华书院二楼报告厅联合举办“我心中的卓越”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们聚焦“卓越”,探讨跨学科以及思维改变的方式方法,体验了陶艺、书法篆刻等中国传统文化。校长钱旭红,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麒,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余富团,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系主任王曜、组织员俞丹以及两个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美术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谢永芳主持。

数学教育硕士党支部党员邵昊、黄嘉姚,美术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党员王莎莎、宋艳玉分别立足学科特点,围绕“我心中的卓越”进行主题发言。

邵昊、黄嘉姚从“黄金分割”“美术的透视”出发,分析了数学与艺术的紧密联系和运用。

邵昊作《数学与美学的融合》主题交流

黄嘉姚作《美术中的透视》主题交流

王莎莎、宋艳玉以“寻找本心,获得自由快乐”“打破惯性思维的藩篱”为主题谈了对跨学科、改变思维过程的困惑和思考,与大家共同探讨。

王莎莎作《在经典与现实、传统与时代的往复中寻找“本心”》主题交流

宋艳玉作《打破惯性思维的藩篱》主题交流

对于“如何实现不同学科、专业的融合?”“面对美育的时代要求,美术教育专业的学生应该重点提升哪方面的能力或素养?”“跨学科发展以及创新力提升的途径?”等问题,师生展开研讨交流。

王曜就现当代艺术专业学生如何确定研究方向和兴趣点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研究现当代问题仅仅从西方视角出发是不够的,要寻找在中国的源头,要擅长运用西方的哲学思维进行源头思考,从多角度判断客观事物。

钱旭红首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黄金分割点”“透视学”“中西方美术的发展”的看法和见解。然后一一解答了学生对于跨学科融合发展、跨学科方向、思维型美育建设等问题。他建议同学们在跨学科学习前,首先要基本完成“全人教育”,认清自身对未来的规划,同时也要意识到“全人教育”的重要性,走出专业限制才可以更好地进行跨学科学习。他在回答美术学院学生的问题时表示,学校希望通过思维型美育,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让学生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信仰精神。最后,钱旭红对美术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提出期望,希望两个学科未来可以进一步加强联系,吸收彼此学科的优势,从而进一步提升各自专业研究领域寻找研究问题、目标和方向的能力。

美术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为参与活动的党员书写书签

数学教育硕士党支部学生到美术学院陶艺工作室进行陶艺创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