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青马讲堂——我与党委书记面对面

2018-11-21           孟宪承书院         浏览次数 251


1114日下午1点,孟宪承书院第一期青马工程培训班选修课之《我与党委书记面对面》在共享空间202开讲,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吴薇、政治学系党委书记赵正桥、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婕与100余名青马学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共同交流探讨学习、生活、发展等方面的话题。

入党之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关于入党之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邓衡同学提出了“如何从青马分子发展成为党的一份子”这一问题。首先赵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评选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而发展为预备党员,成为正式党员的过程。随后,三位老师就如何成为一名合格党员进行交流分享。赵正桥老师提出要学会做人,学习理论,树立思想,业务优秀,争做先锋。刘婕老师提到入党过程中最根本的一点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大家要时刻谨记初心,遇到问题应理性思考,合理行动,体现先进性和模范性,脚踏实地往前走。最后,吴薇老师再次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重要性,鼓励大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约束自己,去除功利心。三位老师的分享,为大家指引了一条明亮的入党之路。

《我与党委书记面对面》课堂现场

读书与学习——合理规划,学会取舍

关于读书与学习,社会学专业张静楠同学提出“课程繁多,没有时间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目,该怎么办?”。首先,赵老师就兴趣与专业的关系,对这一问题进行回答,赵老师提到,文科是一个知识的海洋,同学们要博览群书,但是要学会精读与泛读,对于自己不感兴趣但必须要读的专业书籍要进行泛读;对感兴趣的,要用课余时间去仔细研究。随后,刘老师提到了大学中的三类人:第一种是既学好,又玩好,第二种是既学不好又玩不好,第三种是介于两者之间。那么如何做,才可以达到第一种境界呢?刘老师建议大家: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合理安排时间,学会取舍,有所为有所不为。最后,吴薇老师提出:要处理好学习、第二课堂、社团活动之间的关系。要学会挤出时间,懂得时间管理,并定期与专业老师、人生导师进行交流。在学习的过程中,没有最好的方案,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计划,做到游刃有余。

青马学员认真聆听、认真思考

专业与发展——时刻准备,把握机会

关于专业与发展,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专业的蒋何怡同学就专业与就业之间的关系提出问题,在交流中,三位老师讲到了生涯规划、专长能力发展。成为社会主义接班人,要具备清楚的思维和谈吐,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独立思考、敢于创新等能力,要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老师和学员们互动

通过与老师面对面交谈的活动,大家对今后的入党过程以及自身发展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老师们的正确引导为小青马们指明了发展方向,相信大家能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做出更适合自己的规划,真正实现以梦为马,砥砺前行! 

摘录三位老师在交流过程中对同学们的寄语: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时间是靠大家挤出来的

机会是等待着有准备的人

当你有本事的时候,别人来求你;当你没本事的时候,你去求别人。

别人没有,你要有;别人有,你要优;别人优,你要特。

青马学员线上交流平台

此外,书院青马工程会务组每次课程都会在易班优课平台上开设研讨话题,青马学员们线下参加学习,线上PO学习体验,提交了许多精彩留言。

张净楠: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一天24小时,但几年下来不同的人的能力和知识水平却天差地别,时间总会有的,只要我们坚持,积累起一点一滴,就可以成就不平凡的自己。

巩琳雯:很多时候,我们在人生路上追逐,却忘了我们最初出发的目的是什么,迷失在盲目的追逐之中。坚持初心,这样才能够抵住生活对人的消磨。同时,抵抗住诱惑,更为柔软更为坚韧地活在当下,毫无疑虑地走过这个世界,沉稳淡然地笑对生活。

罗芳:学习思政不一定能使我得某明显之名利,但思政教育与我内心深处之想法相契合,它教给我更多的人文关怀与家国情怀,我想在思政教育学习生涯中我应做之事是开拓眼界,提高境界,所有热爱之事都值得且应当去做(当然,在道法原则范围内),哪怕它缺少一些世俗层面的意义。

丁阳:这次与党委书记的交流让我受益匪浅,本科所学的专业与未来的职业不一定有必然联系,我们在大学学习,在所学专业的知识的深度固然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能力的培养。

  

学员们在优课平台上积极讨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