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经管学部党委、经管书院党委举行校第3期学生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社会实践、小组研讨汇报答辩

脚踏实地走基层,不忘初心担使命
2019-11-13           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         浏览次数 349


近日,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经管书院党委在闵行校区第二教学楼202教室举行以“脚踏实地走基层,不忘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校第3期学生发展对象培训班3班学员社会实践、小组研讨汇报答辩。本次汇报答辩也是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经管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王郦玉,经济与管理学部关工委副主任徐丽华、委员薛跃,校党委组织部陈夏阳,经管书院统计学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祝毅、公共管理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杨亚星、经济学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杨丹妮担任评委,活动由经管书院党建办公室主任王旭主持。

在华东师范大学第3期学生发展对象培训班中,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的43名学员组成了3班。今年暑假,学员们以“走访调研基层党建服务中心”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分为6个小组实地走访了43家基层党建服务中心,并完成了对近50家基层党建服务中心的线上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同时,每个小组围绕“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做新时代合格党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开展了两次研讨活动。


第一小组学员做调研成果现场汇报

汇报答辩现场,各小组分别就“走访调研基层党建服务中心”社会实践和两次主题研讨活动的成果报告进行展示,并接受评委提问点评。

社会实践成果展示部分,各小组从党建服务中心的基本情况、功能设置、特色服务、优缺点和对于建设高校党建服务中心的看法建议等方面进行研究。基于调研对象的类型、地域差别,成果展示各有侧重。第一小组走访调研了北京、浙江、山东、河南等八地的基层党建服务中心,涵盖了两新组织、社区、乡镇、学校等多个不同类型,学员们对不同地域、不同类型的基层党建服务中心进行了比较,总结了普遍和个别存在的优缺点,提出相应建议。第三小组的调研对象集中于上海地区,学员们通过走访对上海地区基层党建服务中心的功能分区、职责设置、特色服务等情况进行了详实记录,梳理总结了对基层党建服务中心在空间规模和基础设施配备、党群活动、宣传展示、接待来访四个方面的观感体会。第四小组走访了山东、江西、浙江等地的七家社区或乡镇类型的基层党建服务中心,总结共性问题,如中心与村委会、居委会等行政机关功能重合、中心服务与地方实际发展结合不够等。第六小组对江苏、河南、河北等地的基层党建服务中心进行了走访,在总结调研成果的基础上,从硬件设施建设、基层党员管理、党建活动设计等方面对高校党建服务中心建设提出了建议。


第五小组学员做调研成果现场汇报

在专题研讨情况展示部分,第二小组结合对主题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以及70周年国庆大阅兵的观感,表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应当树立远大理想,勇担历史使命,把个人前途与祖国命运联系在一起。第五小组指出,入党积极分子应当从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严守纪律规矩、牢记责任担当、牢记党员身份、提高自身素质、时刻为人民服务等方面入手,争取早日成为新时代合格党员。



评委翻阅小组调研报告和材料,并进行点评

评委们依次点评了各小组汇报,肯定了报告中的优点和特色,也指出需要进一步思考与改进之处。薛跃强调,调研报告必须有一定的数据支撑,报告内容可以更加详实加强报告撰写的逻辑性。祝毅指出,各小组报告中对于基层党建服务中心的问题总结和对策建议应当更加具体。杨亚星建议学员们未来在开展实地调研时,应当在调研前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制定调研计划,对调研内容、重点进行梳理,提升效果。杨丹妮建议学员们在开展研讨活动时,不要只依靠线上交流,应当有线下交流和讨论,增强面对面沟通。


经济与管理学部关工委副主任徐丽华做整体点评

徐丽华在整体点评中表示,学员们态度认真,真正到实地了解党建服务中心的基本现状,值得表扬,建议未来开展调研时学员们可以做到带着问题去听取基层党员的看法和建议。希望学员们要不断端正入党动机,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从小事做起,做出应有贡献。


校党委组织部陈夏阳做整体点评

陈夏阳指出,从调研手记中能感受到同学们的真情实感,这样一次实地走访调研的经历无论是在入党过程中或是人生历程中都是独特而宝贵的。希望同学们能够以调研和答辩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自己,做到掌握方法积极求索、深入走访务实交流、主动思考合理创新、锤炼初心铸造精品,以实际行动更好、更早地加入党组织。


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王郦玉做总结讲话

王郦玉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充分肯定了学员们的成果和汇报,希望能精益求精,进一步完善。她还传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希望同学们注重政治理论学习,保持与时俱进的思想和行动,注意深切联系实际,既要在思想上入党,也要在行动上入党,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