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大夏书院、光华书院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1-24           大夏书院党委、光华书院党委         浏览次数 136


11月22日下午,大夏书院、光华书院举行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扩大会),主题为“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着力培育时代新人”,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齐卫平受邀作专题辅导报告。大夏书院、光华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出席会议。会议由大夏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夏建国主持。

齐卫平在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全景式的历史总结——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中,从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新历史决议的内容、深刻把握历史决议的重要精神三个部分,理论联系实践,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用“一个决策”“三个需要”“五个历史意义”概括了全会的重大意义,指出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审议通过的历史决议为党的二十大作了思想理论的准备。

他指出,全会第一次用历史决议对百年奋斗作出四个历史阶段的划分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作出全面总结,贯通历史,突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总结了13个方面的重大成就;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作出全面总结,形成十个坚持的精辟概括,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他强调,要从四个维度深刻把握新历史决议的重要精神:一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正确的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时代课题进一步拓展丰富;三是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性飞跃的新表述;四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括。

在主旨发言环节,光华书院院长温玉亮指出,“两个确立”即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推动书院改革发展。大夏书院院长沐涛认为,每一个历史进程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值建党百年之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审议通过的历史决议更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书院办学实践中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在交流发言环节,大夏书院、光华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及教工党员代表进行了踊跃发言和热烈探讨,立足书院改革发展及岗位实际,一方面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另一方面就双方未来合作、文理交叉、协同育人等提出设想和建议。


光华书院党委书记赵旌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百年总结正当其时,不断进行历史总结,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工作法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审议通过的历史决议提出了系列新论断、新表述,希望大家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凝心聚力谋划书院发展,进一步做好日常工作和重点工作,着力培育时代新人。夏建国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全国和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推动书院党建与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