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先进表彰

2023年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事迹简介

2023-07-01           组织部         浏览次数 1272



丁树哲  上海纽约大学副校长、教授

丁树哲同志任上海纽约大学副校长至今,负责对接各级政府部门相关工作,在中外合作项目管理与评价领域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参与华东师大与里昂商学院合作建立亚欧商学院、与法国高师集团合作成立中法联合研究生院和中法社会与科学联合研究院,积极探索我国新时代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合作双方办学积极性,推进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参与上海纽约大学创建,作为中国高教改革、中美人文交流和浦东开发开放的重要项目,上纽大经过近10年来的建设发展,已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丁晓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丁晓强同志从事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和宣传工作数十年来,治学刻苦严谨,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历史和党的建设研究方面成果显著,主持完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取得多领域开拓性成果。坚持教学一线,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在本硕博全链条课程建设中起到积极作用。竭尽所能推动党史党建一级学科建设,在党的创建史、中共中央在上海12年、党务管理等特色学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作为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等多层面宣讲团成员深入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积极深入城乡基层和“两新”组织进行调查研究,推动基层党建实践创新发展。

 

王子蕲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王子蕲同志政治立场坚定,积极开拓创新,担任副院长以来,推动政治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取得显著进展。牵头完成“面向现代化治理战略的政治学本科培养实践系列课程建设”教改项目,成立“政治学教材研究与建设基地”“全国政治学虚拟教研室”,创建“大夏”全国政治学本科生论坛品牌,组织推荐3门本科课程获省部级以上奖项,牵头率先申报“国际事务(MIA)”专业硕士学位点,与上海市政府新闻办等单位建立政产学研育人联盟,获评学校产教融合育人平台。先后主持多项课题,7份决策咨询专报获省部级以上采纳,在解放日报、求是网等发表多篇理论成果。

 

王沁怡  法学院党委委员、学生工作主管、专职辅导员

王沁怡同志坚持育人“有担当、有方法、有温度、有成效”,利用专业所长为法治护航。指导创设全国首支“立法基层联系点”志愿者队,带领学生团队扎根基层立法实践,获评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指导学校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普法宣传和法援服务,着力打造“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品牌,指导学生在上海“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等赛事中屡屡获奖。担当有为、勇敢逆行,坚守校园疫情防控前线近70天。立足岗位、力学笃行,曾获上海市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校优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校学生工作优秀服务奖等多个奖项荣誉。

 

王 健  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出版社副社长、编审

王健同志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积极探索推动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实现从相“加”迈向相“融”,再从“相融”迈向“深融”。1999年开始从事出版工作,依托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华东师大社)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和建设契机,搭建“智慧树教育出版云平台”,赋能传统出版转型升级,实现了出版社内部的数字生产能力提升及内容资源有效碎片化管理。研发系列新产品,形成多维产品格局;实践全方位用户服务,提升产品触达力;创新研发“码管家”系统,增强线上内容安全管控力;不断提升既有纸质图书的线上线下“融合力”,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教育出版生态圈

 

毛云飞  后勤保障部副部长

毛云飞同志兢兢业业、吃苦耐劳,以奋进者和开拓者的姿态处理工作难题,不断为后勤管理和服务工作贡献力量。勇挑重担积极作为,带头保时保质完成迎接70周年校庆六大项目、保质保量完成校庆供餐和校庆用车任务。在工作中善于学习和换位思考,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工作,提出学校交运服务和餐饮服务开源节流新模式,在满足师生需求的同时减少学校经济负担并提高服务质量。率先垂范主动担当,在新冠疫情校园闭环管理期间,主动连续驻扎校园超过90天,保障好在校师生用餐用车需求,妥善处理多起突发事件,3个月内个人驾车服务里程达3000公里。

 

文 娟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文娟同志坚持调查研究,多渠道听取师生建议,通过合理配置师资、组织专业建设研讨、制订教学管理规定等方式攻坚克难深化学院本科教学改革。2021年以来,学院本科课程入选上海市一流课程2门、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3门,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1项,形成中外融合、“语”“文”并举、知行合一的专业发展特色,汉语国际教育与汉语言2个专业先后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作为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工作,每年开设本硕课程6门,近五年国家社科基金结项1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与教育部语合中心项目各1项,出版专著与教材各1部,指导学生参加科研项目与学科竞赛多次获奖。

 

孔德强  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孔德强同志坚守科研报国初心,勇担科技强国使命,积极发挥作用服务师生。先后担任生化分子专业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院研究生会副主席、校安全小卫士副队长等职,新冠疫情期间担任首批专业志愿者队队长,带队逆行累计服务时长1195小时,并作为学生负责人参与学校核酸检测基地建设。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专项,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 Biotechnology发表文章1篇,以第二、三作者身份在Science Advance发表文章2篇,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各1项。入选上海高校“百名学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

 

任开蕾  保卫处处长兼党委武装部部长、保卫处武装部党支部书记

任开蕾同志理想信念坚定,紧抓队伍建设,带头抓实理论学习,常态化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以党建为引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推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作为部门负责人,全身心投入学校安全治理,因势而动,冲锋在安全管理一线,将处置突发、维护校园秩序作为工作重点。顺势而为,聚焦在保卫服务一线,将服务理念、科技赋能融入日常管理,开创安全育人新局面。在校园闭环管理期间,主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全力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和谐有序。严抓廉洁建设,带头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刘 博  数学科学学院教授

刘博同志在工作中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前沿科研领航、教学承担、学生指导等方面兢兢业业,以实干实绩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作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瞄准基础数学大问题,勇当科学家精神的践行者、传播者,他的代表性成果解决了数学指标理论中一个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是世界上首次应用微分K理论这个由物理背景驱动的数学理论来解决几何界用纯粹几何方法暂时无法解决的数学问题,在数学界和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主动请缨担任2019级拔尖强基班青年科学家班主任,坚持因材施教与言传身教相结合,育人成效显著。

 

汤逸宗  离休干部第三党支部副书记、副教授

汤逸宗同志离休30多年来始终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养”等方面表现突出、成绩显著,获得一致好评。担任离休干部第三党支部副书记,十分关心老同志生活和身体状况,经常看望和慰问老同志。关心支持学校学科建设发展,致力于关心下一代成长教育工作,捐资助学帮扶学生完成学业。将赵朴初的字画无偿捐赠给学校档案馆,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2020年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苌 琦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

苌琦同志理想信念坚定,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积极参与科研探索和志愿服务。大学四年担任班长职务,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参与学院“百年党史大学生群像”宣讲和“润护心灵,助力成长”等活动,获评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出席国际顶尖视觉年会并做报告,以共同作者身份在国际顶尖计算机科学期刊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发表论文,获首届心理学拔尖学生培养研讨会优秀论文奖、全国高校心理学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二等奖、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奖学金、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最佳报告奖等奖项,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保研至本校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

 

杜 冰  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教授

杜冰同志政治立场坚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师生服务,积极探索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高校青年教师能力提高与事业协同发展的新举措。围绕青年党员教师职业发展的困惑和需求,多次开展内部调研、学习及与科研管理部门的交流活动,积极推动支部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学共建,服务学科发展和学院建设,全面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带领支部成员在科研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相关论文于《Nature》发表,并实现多项科技成果的临床转化,获评上海市2023年度优秀技术带头人、校研究生卓越育人奖、校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杨延宁  外语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英语系翻译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教授

杨延宁同志政治立场坚定,主动思考“教育强国,外语何为”的时代命题,积极探索外语学科建设和卓越人才培养改革创新思路。在学院传统优势基础上,开拓关键语种教育研究、国别区域研究等新增长点,为学科发展谋篇布局。推进“双语双科”卓越育人改革、多语种翻译硕士培养,致力于培养复合型卓越外语人才。专注语言学领域学术创新,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上海市科创重大项目,担任ERIH检索期刊创刊主编。全心全情投入育人工作,获宝钢优秀教师奖、校研究生卓越育人奖,领衔的《语言学概论》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吴 健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

吴健同志认真领会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聚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卓越育人。在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和招生计划配置、实施主动型招生、探索研究生卓越育人新范式、强化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和学科交叉人才培养、规范管理和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取得良好成效。担任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期间,全面负责实验室建设,构建了一支富有创新意识、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标志性成果和科技奖项频现,极大提升实验室的科研活力。曾获得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物理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吴健平  地理科学学院教授

吴健平同志坚守教学第一线,关注青年团队成长成才,积极搭建平台鼓励后辈成长,所带团队成果斐然。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多门课程,针对学科发展速度快、知识更新周期短的特点,每年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效果良好,获评校“学生心目中最优秀教师奖”。多年来致力于本科生科研竞赛指导,学生在“挑战杯”以及全国GIS大赛中均取得显著成绩,并发表多篇核心论文,所指导研究生多人获评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在各行各业贡献力量。关注学科前沿,主持和参与多个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积极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多次获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

 

何姗姗  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副系主任、副教授

何姗姗同志高度重视育人工作,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各方面绩效显著。本科和硕士课程教学工作量饱满,《医务社会工作与实习》入选上海高校一流本科课程、市级重点课程建设立项并以“优秀”通过验收,《“医务社会工作”课程案例教学模式创新》入选第二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指导学生获得多项论文奖项和各级项目立项。作为主要起草人之一,参与制定国内首个医务社会工作的地方标准《医务社会工作基本服务规范》。挂职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家庭儿童部副部长期间,推动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顶层设计,被评为“2022年度上海市妇联优秀挂职干部”。

 

张秋卓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

张秋卓同志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长期服务在教学、科研、管理一线。用心教书育人,积极参与教改项目和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指导百余名学生参加科研创新项目,多人次获得国家级赛事奖励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体系改革,制定并规范学院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组织研究生“光华论坛”,协助举办“全国研究生双碳大赛”等。2021年—2022年,挂职普陀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发挥政府与学校间的纽带作用,参与普陀区双碳战略规划、无废城市建设等项目,积极为上海市双碳路径实现献计献策。

 

张润曦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

张润曦同志爱党敬业,长期坚守教书育人一线,致力于“卡脖子”集成电路设计研究,服务“国之大者”,取得多项重大成果。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学赛结合”的理念,积极引导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实现学生高质量培养。主持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原创探索专项项目等10余项,发表SCI/EI论文150余篇,授权专利40余项。2022年疫情期间,他留守学校93天,负责日常的防疫指令传递、物资运输发放、核酸抗原信息通知汇报、实验室安全与监督巡查等,配合装备处进行危险、必需品运输,全力守护在校师生健康安全。

 

陈丽清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物理学系系主任、教授

陈丽清同志坚持耕耘教学一线,不断优化教学管理,引领教学改革,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组建教师团队指导学生项目获多项全国奖项,助力物理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强基计划”和“拔尖2.0计划”,新增国家一流课程3门、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9门、市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主持5项部、市教改项目,主讲2门本科课程获市本科重点课程项目支持,《原子物理学》获批2022市一流课程,自主研发量子教学仪获国家级教学仪器比赛二等奖。近五年在量子测量领域取得创新性学术成果,获评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二完成人)、中国光学重要成果等奖项。

 

陈 曦  外语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2021级博士研究生

陈曦同志积极发挥专业所长,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长期积极在媒体发声,曾多次受邀参加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节目,作为中方青年代表受邀参加中印青年论坛、金砖国家青年论坛、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论坛等,拥有较为丰富的外事活动经验。曾在智库报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篇,撰写相关专报获中央部委采纳,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科研工作,主持校“优秀博士生学术能力提升计划项目”。认真履行党务工作职责,所在支部入选上海高校“百个学生样板党支部”创建。

 

昂 庆  美术学院办公室主任

昂庆同志爱岗敬业,助力学院建设发展大局,不畏艰难勇于担当。协助学院博士点申报、第五轮学科评估、师范二级认证、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等重要工作并负责部分报告撰写,协助获批项目经费170余万,负责百余场大型展览、会议会务工作,积极整合资源改善师生工作与学习环境,关心关爱学生,协助处理多起学生突发事件。2022年疫情期间,主动入校值守50余天,作为首批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30余天,负责楼宇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参加抗疫物资搬运、送餐等工作,带头做好师生的“贴心人。多次获评校优秀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

 

於 州  统计学院副院长、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教授

於州同志勤勉尽责、追求卓越,在多个方面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学术能力突出,在高维数据分析、统计机器学习领域做出一系列创新型工作,在SCI源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上海市自然科学奖、全国统计科研成果二等奖,获复杂抽样、多尺度建模以及大数据分析国际会议优秀论文奖,入选青年长江学者、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以卓越育人导向,创新经济与管理学部跨一级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凝炼形成了研究生讨论班等改革举措,推进学部研究生培养创新发展。

 

倪逸群  经济与管理学部2019级本科生

倪逸群同志思想积极进取,学生工作和创新实践经历丰富,善于凝聚优势为他人赋能,追求集体卓越。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获评奖学金。现任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班级团支书,曾任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团委书记助理,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主持2021年度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获优秀结项,深度参与创业项目“数据大狮”并获“互联网+”“挑战杯”国家级银奖。热心公益与志愿服务活动,担任校庆志愿者、防疫志愿者等,累计服务时长超400小时。曾获评校十佳女大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经管书院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黄忠敬  教育学部教育学系系主任、教授

黄忠敬同志扎实推进卓越育人,立足培养未来教育引领者,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系所、学科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受聘本科生基础必修课程首席教授,带领青年教师开展团队育人,主持4项上海市示范课程项目和校级教学改革项目,指导的研究生获得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上海市金奖,曾赴西藏民族大学对口支教一年。引领学术前沿,积极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课题,建设了一支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社会与情感能力创新团队,开展跨学科、跨专业和跨部门的协同攻关研究,著作曾被翻译为3种外文,入选影响中国教师喜爱的Top100著作。

 

盛继腾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盛继腾同志爱岗敬业、认真负责,热爱科研事业,积极参与教学创新和人才培养。长期从事与量子科学相关的前沿科学研究,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同行高度关注。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上海市基础研究特区计划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注重将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和科研经验融入到日常教学活动当中,引导学生在良好的科研环境中参与研究性学习。在新冠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志愿担任光学大楼楼长,参与物资搬运及分发、数据收集统计等各项工作。

 

蒲戈光  软件工程学院执行院长、上海控安党支部书记、教授

蒲戈光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入选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通过主题教育微视频和系列党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在学术科研上,从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出发,在工业软件研发工具链方面从事研究10余年,并在上海工业控制系统安全研发与转化平台上成功进行成果转化,投入80余家企事业单位应用,支撑嫦娥五号、C919、无人地铁信号系统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在人才培养上,通过问题与工具驱动的理念,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指导的毕业学生活跃在政产学研各界。

 

蔡东山  第二附属中学高级教师、理科党支部委员、年级组长

蔡东山同志乐于奉献、爱岗敬业、追求卓越,在年级组管理、班主任工作和教学科研方面均表现突出。作为中学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员,浦东新区学科带头人,致力于拔尖人才培养,创设拔尖学生探讨交流课堂教学模式,指导多人次获得全国高中数学竞赛一等奖,多次下乡村学校传授经验。主编数学书籍《理科班教材》《理科班教材详解》,发表论文十余篇。作为理科党支部宣传委员,积极做好相关工作,热心助人,帮助同事和学生排忧解难。2022年新冠疫情期间,担任小区防疫工作主要负责人,协助居委会做好小区防疫各项事务。曾获学校首届高三学生最喜欢的老师奖等荣誉。

 

谭红岩  教务处副处长

谭红岩同志重学习、勤思考、善合作,扎实推进业务工作,以团队建设带动同事成长。长期担任支委,协助支部党建工作,曾获评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经办和分管的工作取得良好成绩,组织申报获得10个教育部“拔尖2.0”基地,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数字化能力培训试点高校、网络空间应用普及优秀学校等。具有探索和开拓精神,带领团队研制专业办学指标,开展人才培养等研究项目,撰写卓越育人纲要、教学成果奖等重要文本,带动同事快速成长,多位团队成员在校内获奖。

 

潘 斌  哲学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教授

潘斌同志在教学、科研与管理上勤奋踏实、追求卓越,以创建一流课堂与培育一流人才为使命,坚守一线教学阵地,着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担任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在工作中积极宣讲与传播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参与并推进哲学专业强基计划、拔尖计划与一流专业的申报与建设,先后建设上海市本科重点课程、上海市一流课程等,获多个校级教学奖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青年项目两项,省部级项目三项,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其引领的社会风险哲学在国内已卓然一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