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先进表彰

2023年华东师范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简介

2023-07-01           组织部         浏览次数 200



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

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心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思想保障作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加强师生政治素质和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文化建设和团队建设,将陈吉余等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作为治学科研的指路航灯,通过举办陈吉余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建成院史及科学家精神陈列室等,不断强化思想凝聚和价值引领。践行立德树人,扎实推进卓越育人。以课程思政为切入口,将“一带一路”“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融入研究生课程之中,厚植家国情怀。培养研究生在出海、出滩等野外科考实践中不畏艰难、协同工作,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延绵的河滩海岸之上。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海洋学院的交流合作,引导研究生参与国际合作项目、出国联合培养等,提高研究生教育的全球竞争力。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一融双高”,引导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积极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特色,在联合国“海洋十年”“大河三角洲计划”实施、在特大城市淡水资源安全、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等重大科研任务中集智攻关,科研创新屡结硕果。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教学、科研“双翼齐飞”,党建、业务双融双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扎根“双一流”学科建设,以培养“硬核”数据技术人才、对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突破创新为奋斗目标,形成了一批赋能产业的原创性科研成果,培养能够发挥数据价值的创新型人才。积极探索“党建+”模式,打造“四联四融” 党建品牌,构建“专业导师+学科带头人+辅导员+党政干部+双创导师”育人体系,推动产教融合、理实融合、交叉创新,建立了9个校企联合实验室,专业就业率100%。夯实“党建引擎”,坚守“教育强国”初心,强化“科技强国”使命,作为首个国家级一流本科数据专业建设点,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打造高校智慧在线学习平台“水杉在线”,将国产自主的基础设施和教学内容融入核心教材建设工作,获批教育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区块链数据管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智能教育信息科技创新引智基地、国家级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上海市大数据管理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与育人基地,获评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党员教研团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省部级科研一等奖4次,榜样示范作用突出。


后勤党委

后勤党委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党建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内控体系建设。坚持问题意识和实干导向,在围绕人才培养抓党建、抓党建促进人才培养方面积极探索,抓好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改革发展大局,以“廉洁从业、勤劳、勤俭、勤恳、勤勉”为价值引领,以“精细化”“内涵化”“智能化”建设为工作抓手,在做好校园基本服务保障的同时,圆满完成“迎双庆”校园形象提升工程和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攻坚任务,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近年来,后勤党委凝心聚力、踔厉奋发,获评“全国高校后勤文化建设优秀标杆单位”,相关支部获评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首批示范党支部”等荣誉;确保后勤各条线工作平稳有序,服务水平和师生满意度不断提高,连续六年在学校机关和直属单位整体考核中获评优秀。

 

中文系行政(辅导员)党支部

中文系行政(辅导员)党支部以“学习研究型党支部”“管理育人型党支部”为亮点,形成理论学习与技能养成并进的浓厚氛围。注重以党建提升行政团队工作效率与服务水平,积极推进行政管理服务队伍建设,建成含党建、人事、科研、教学等全方面信息的中文系数据库,明确岗位职责和服务内容,完善考核激励、培训培养制度,提升管理团队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积极组织学习培训,提升党员管理服务职业能力,为中文系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积极创新方法,把管理育人贯穿于工作全过程,积极参与学生课外培养,形成了针对新生的入学教育系列培训、心理疏导、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等有效举措。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党建系研究生党支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党建系研究生党支部围绕优化支部管理、深耕理论学习、拓展宣讲实践,凝聚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党支部。着眼政治使命,以服务学生为主责主业,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形成了以老带新、传帮带结合的培养模式与帮扶机制。重视理论学习,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兄弟高校展开共学共建交流活动;组建研究生党史知识宣讲团、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宣讲团、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积极承担“伟大历程——中共一大至七大”巡展志愿讲解工作,围绕党史、团史、党的理论创新、党的精神谱系等内容扎实做好校内外宣讲实践。


教育学部康复科学系教工党支部

教育学部康复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用专业与爱·让沟通无碍”的育人理念,致力于培养“新时代康复领军人才”“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多年来,支部不断探索党建与学科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全力打造“康复铸梦计划”,创新第二课堂教学模式;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需求,参与“社区智理师”“老有‘智’养,幼有‘优’托,弱有‘众’扶——‘全能型’百姓会客厅里解烦忧”项目,深入社区举行各类义诊,用专业赋能社区建设;持续开展“千言万语健康行动计划”公益咨询活动,为需要帮助的人群提供专业康复指导,帮助听不清楚、说不明白、沟通不畅人士,实现自如沟通、回归主流社会,切实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体育与健康学院体育教育系教工党支部

体育与健康学院体育教育系教工党支部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在学思践悟中强化团结凝聚打造坚强战斗堡垒。积极引导广大党员聚焦国家基础教育改革,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做服务。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支部多位党员参与制订《全国高等学校体育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连续多年举办“课程思政”大讲堂,深受业界好评,获评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示范团队等多项荣誉。创新品牌推动卓越育人,定期举办“体育与健康”大讲堂,连续多年深入西部开展“教育筑梦”行动,指导学生获国家创新创业赛事铜奖、省市级金奖,“长三角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上海分子新药研究中心党支部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上海分子新药研究中心党支部紧密结合“卓越育人”理念和化学、药学学科特点,积极打造新时代背景下的“创新型”样板党支部。围绕“理念创新”,探索“党小组学习模式”及“党员带头讲党课”经典红色课程建设,支部全体党员参与《中国共产党简史》微党课讲述和录制。依托“制度创新”,建设“移动互联”党建新模式,深入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及数字化。立足“业务创新”,坚持把技术创新写在祖国大地上,服务“健康中国”战略要求,教师在靶向抗肿瘤药物、抗结核药物、新一代抗体偶联药物研发及药物输送等方面创新性成果显著,相关研究获得国家基金项目、省部级等其他项目 60 多项支持,申请相关专利 117 项,授权专利 78 项,并获得2018年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支部入选“上海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地理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地理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打造“创品牌、扬特色、显实效”三位一体党建模式,围绕“以学带研,以知促行”开展三会一课,积极组织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红色基因寻访、调研上海红色地标等党建活动,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注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卓越育人和卓越学术,培养具备政治素养、卓越能力和担当精神的博士生党员队伍,疫情期间利用专业知识为近百个社区研发送货地图,为物资分配提供高效科学解决方案;发挥地理专业特长服务国家地方发展战略,获得国家级荣誉9项,校院级25项,发表高水平学术期刊论文190余篇,其中一区TOP期刊论文16篇。

 

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城市地理系教工党支部

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城市地理系教工党支部以服务型、专业型、创新型为支部特色,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师教学科研工作有机结合的方法途径。注重增强理论学习形式的多样性,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围绕课程思政建设、资政建言撰写与报送等主题组织专题研讨,将基层党建有机融入教师教学科研工作中。聚焦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国家空间治理与行政区划、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乡村振兴与绿水青山的转化途径等议题开展调查研究,基于专业知识助力地方发展。组织“我与师生面对面”“城市地理系师生畅聊会”系列活动,搭建师生交流平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突出。支部3名党员曾获校青教赛一等奖,2名党员曾获“学生心目中最优秀教师”。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聚焦双创育人,持续深化支部建设,以实际行动彰显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聚焦思想引领、探索党员培养教育机制,建立综合考察机制,严格发展流程,持续把握入党积极分子思想变化,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党风带动学风、全面推进双创育人,支部成员全部参与双创项目和赛事,勤于钻研、刻苦攻关,获得“挑战杯”全国二等奖、上海市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华东赛区一等奖等诸多成绩和荣誉。支部党员以身作则,积极参加“党员辅学团”和学习经验分享讲座,辅导低年级学生学业就业等,以务实行动践行“为学院服务、为师生服务”的理念。


孟宪承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孟宪承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由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与生物科学专业师范生组成。学在深处,在思想建设中点亮青春理想。立足思政和生物专业特色,发挥师范生优势,做到理论学习有主题、有过程、有思考、有深度。谋在新处,在党建引领下勇担时代之责。以专业党小组为抓手、以朋辈榜样互促为力量,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组建“唯实”项目组,探索红色基因融入中小学德育课程。干在实处,在实践服务中锤炼干事之能。积极与周边政府单位、居民社区联动,设计“新媒微课堂”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组建“泾彩课堂”助教志愿者团队服务社区教育,担任“身边自然”等科普志愿者,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校团委党支部

校团委党支部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党建带团建,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聚焦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支部建设首位。牵头成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校“新时代青年宣讲团”,联合上海10所高校团委和全市16个区17所高中阶段学校团委共同发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青年师生宣讲联盟,打造党、团、队一体化育人全过程链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组织学生团队参加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捧得全国“优胜杯”;承办第十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首次捧得市赛“挑战杯”。


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党支部

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党支部通过不断推进规范化、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持续建强服务学校发展的思想、制度和能力保障,打造充满朝气、求真务实、奋发有为、战斗力强、有凝聚力的战斗堡垒。链接全国各地附属学校党组织,凝聚近五万附属学校师生力量,形成大学、区域与附属学校三方联动的特色建设机制。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融合,以品牌活动促进高等教育对基础教育的探究引领作用。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服务学校和附属学校发展,助力学校新阶段战略需求,每位党员点对点、常态化对接服务3—9个基层单位,积极主动做好附属学校发展服务,推动附属学校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荣获校脱贫攻坚贡献奖(集体)、三八红旗集体等一系列荣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