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校企联动共谋科技自立自强

2021-11-30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227


DSC01056.jpg

11月24日下午,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与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党支部、校党委第八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党支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校企联动、协同创新、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开展联学联建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琴主持,三方支部党员及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基层党支部书记等出席活动。

DSC01087.jpg

会上,通过“数”读的方式,杨艳琴带领全体成员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统概述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内容。她表示,全会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为“决议”),历史性地指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总结了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飞跃,从五个方面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杨艳琴进一步倡议与会同志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做到“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坚持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深化党建引领下的校企合作,共谋科技自立自强,做好时代的答卷人。

DSC01097.jpg

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党支部(以下简称欧冶云商研发中心党支部)书记、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斯立民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为切入点,进一步解读全会主要精神。他首先简要介绍了历次中央全会主题内容,指出此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党的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与前两个历史决议主要总结党的历史教训、分清历史是非不同,这次主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通过概述《决议》七部分内容,斯立民强调了我党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的重要性,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运用科学思维的重大战略意义,借助校企合作、党建共建等渠道,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

DSC01127.jpg

数据学院副院长、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金澈清回顾了与欧冶云商自2016年至今协作发展历程,并总结了支部党建业务融合创新成果。通过介绍双方共建校企联合实验室、合作攻关科研项目、开展“非全”人才培养等工作,金澈清、展示了学院“应用驱动创新、开放成就创新”的校企协作创新模式和成果,并希望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聚焦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扩展双方合作领域。学院目前建设的7个校企联合实验室,有一半以上是学院党员教师牵头负责。立足党员责任担当,学院将逐步打造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1.jpg

欧冶云商研发中心党支部组织委员、研发中心平台技术首席仲跻炜在简要回顾了校企双方合作历程后,重点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科学思维和工作方法,介绍了欧冶云商如何运用习总书记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来指导党建业务工作。通过构建“一链一圈一矩阵”的党建工作体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欧冶云商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后续将持续加强与数据学院的党建共建共促。

DSC01135.jpg

会上,学院特聘教授黄波以自身校企合作培养的学习工作经历为切入点,从学校、企业、学生三个角度总结了校企合作主要方式,强调校企深度合作对工科人才“硬技能”和“软技能”培养的重要意义,并提出卓越工程师培养需要突出工匠精神和创新意识,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有效对接。

拼图1.jpg

交流环节,欧冶云商研发中心数据所总监朱彭生、数据学院院长钱卫宁、副院长周烜、学院原党委书记李欣等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校企共促党建业务双融合,产学研协同推进卓越育人、卓越学术,共同谋划科技自立自强等进行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以党建共建为引领,增强开拓创新意识和能力,多方位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创立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通过加强与工业界的紧密合作,在技术与应用结合的过程中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激发创造力,实现卓越人才培养、科技自立自强。

DSC01150.jpg

活动最后,校党委第八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副组长、校庆办副主任夏祥伟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他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建议大家通过看原文、读原著、悟原理,进一步提升学习质量和贯彻效果,深刻领会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2.jpg

校党委第八轮巡察第一巡察组组长、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作活动总结发言。他表示数据学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下的校企合作优势,在推动实现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上做了有益的探索。希望学院党委全面整合产学研协同创新资源,着力构建区域化党建创新品牌,探索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校企合作、党建共建道路。同时,党远鸿传达了市委书记李强主持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希望与会同志发挥科技人才更大作用,借助校企合作平台,探索发现国民经济主战场里的科技问题,实现高校与企业的合作共赢、科学成果的有效转化。

此次活动作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与会成员结合全会精神和《决议》内容,结合各支部工作实际,在会后交流了学习体会,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落实全会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凝聚发展合力,全力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