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最新信息

全国高校思政网 | 华东师大党校: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画出教师最大同心圆

2019-11-18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浏览次数 397


华东师范大学党校(高级研修学院)发挥多平台教育优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针对教师群体,专门开设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高级研修班,以“骨干”为中心形成教师辐射圈,结成心理最大公约数,画出教师最大同心圆,共筑教育强国梦。

1.以“初心”为圆点固定转动轴,点燃教育报国动力源。绘好“同心圆”,首要是要固好“心”。“初心”映照着理想和格局,是前行的转动轴和动力源。党校以“初心”为圆点,固好绘圆之心,通过学党史国史、习身边榜样,推动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在历史回望与榜样牵引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同心同德,担好教育使命。一是学党史国史,领悟初心内涵。邀请市委党校袁峰教授、青年才俊瞿骏教授作党史国史讲座;组织教师学习习近平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红色资源育人功能,组织骨干教师和近三年来海外留学归国教师赴井冈山开展现场教学,重走红色路线,忆英烈,通过融汇革命事件和人物的遗物、遗址,使教师重回历史情境中,并在厘清艰难曲折的多元历史谱系过程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初心”生成的内在逻辑理路,深层次激发教师爱党爱国报国情怀。二是习身边榜样,传承报国精神。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党校组织教师聆听学校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党课,学习师大老一辈建设者爱国荣校的先进事迹;举办“爱国·归国·报国-我的中国梦与师大梦”交流会,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田阳教授、教育部重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教育政策理论研究室主任吴遵民教授和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金雯教授等海归知名学者亲身讲述自己的归国故事,使教师更切实的感受家国情怀的丰富内涵,更好的坚守师大人的教育初心,传承报国精神,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

2.以“能力”为半径定好着力点,积蓄建功立业奋斗力。半径是圆的大小的重要衡量标尺,半径愈大,则圆愈大。能力是践行初心的内在“秘钥”,能力的大小决定了初心践行的成效。党校以“能力”为半径,拉长“绘圆”距离,聚焦立德树人,推动教师积蓄建功立业奋斗力,着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邀请上海市委党校赵钢印教授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校党委书记、党校校长童世骏带头讲党课,作了题为《从教育理念变化看新中国的发展》专题讲座,深度解读党的教育思想,通过专家导读的方式,使教师深入理解党的教育理念,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教育发展方向;此外,召开专题学习交流会,组织教师研讨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路径,推动教师从理论的语境走向现实,结合岗位把握初心与使命的现实要求。二是求解核心问题,积极探索课程思政育人方法及路径。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提升教师育人能力。特别邀请获得国家精品课程的理科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杜震宇教授以及文科思政教学名师吕志峰教授,现场传授课程思政教学的“金点子”以及课堂讲授的技巧,通过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手把手、面对面”的教学方式,拓宽教师课程育人思路,提高教师立德树人质量,促使教师将拳拳爱国之心,转化为教书育人、建功立业的磅礴之力。

3.以“团队”为直径形成倍增器,画出教师最大同心圆。圆出于方,一中同长,圆的直径是半径的两倍,直径越长,则圆的面积越大。团队是由个体相结而成,团队建设的好,可以形成超越个体数倍的强大力量。因此,党校以团队为“直径”,倍增同心面积,画出教师最大同心圆。一是立足学校实际,强化团队协作意识。“加强团队建设,切实提高各个层次的团队战斗力”是学校2019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也是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点。党校结合学校重点工作,邀请校党委副书记朱民围绕“团队建设”,在党校开班仪式上作开班第一讲,使教师深刻理解“小我”与“大我”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增强教师团队协作意识。二是开展案例教学,探索团队建设路径。为了推动教师深度参与团队建设,党校积极探索“案例+情境+体验+点评”四位一体案例教学法,将“团队建设”作为案例教学主题,引导教师研究世界一流大学优秀团队建设的典型案例,梳理世界一流大学团队建设的基本经验和实践举措,反思当前学校团队建设中所存在的问题,并从自身角度提出建设一流学术团队的行动建议。通过案例教学的形式,推动教师从个体学习走向合作学习,从接受学习转向探究学习,不仅在教学中增强教师团队意识,而且推动教师将团队意识转化为岗位实践,用实际行动携手共筑教育强国梦。

原文链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