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党委举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2021-12-05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114


12月1日下午,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党委在普陀校区格致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作题为《三边关系与世界秩序——中美俄关系当前特点与走向》专题讲座。讲座由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黄美旭主持。

讲座从研究当代中、美、俄三国关系的意义切入,通过回顾三边关系的历史进程和冷战后三边关系的趋势性现象,分析三边关系中的决定性因素和不同时期的关系类型,多维度解析了中、美、俄三国当前关系的特点与走向,以及对当今世界秩序的影响。

冯绍雷指出,中、美、俄三边关系不只是简单的数量关系和力学结构,中、美、俄自身地位,及迄今为止规模空前、包孕极其丰富的相互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世界的未来。冯绍雷谈到,当前大国三边关系的类型有对抗型——60年代后期短暂出现的中美苏关系;协同型——新世纪之初,中美俄因反恐而出现;制衡型——战略家构想与现实中的理想类型。此外,冯绍雷还介绍了中美俄三边关系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目标。

讲座后,冯绍雷和与会教师展开互动交流。

黄美旭在总结时表示,最近刚刚召开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希望全院教职工以政治理论学习为契机,进一步学习领会好全会精神,将理论学习和具体工作相结合,全面做好学院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