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疫情防控常态化

孟宪承书院党委探索将抗疫精神融入“青马工程”育人实践,邀请查琼芳医生作“在武汉抗疫的67个日夜”报告

2020-11-03           孟宪承书院党委         浏览次数 202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在危险面前,党员冲锋在前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每个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乃至生命去践行的人生信条。任重而道远,在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的道路上,我们还需要不断努力。”孟宪承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三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2020级化学专业田子杨在听完查琼芳医生讲座后这样说道。

WDCM上传图片

2020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坚韧奉献、团结协作,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为进一步在青年学生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积极探索将抗疫精神融入“青马工程”。

10月28日,孟宪承书院第三期“青马工程”邀请上海市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查医生援鄂日记》作者、仁济医院呼吸科医生查琼芳作题为“在武汉抗疫的67个日夜”的首场报告。查琼芳医生不仅是一位资深医者,更是一位有着20余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她以亲身经历及所思所感,生动讲述着援鄂抗疫期间的党员先锋、医者仁心和社会大爱。

党员先锋,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抵达武汉初期,面对生活条件困难、防护物资匮乏、工作环境艰苦等多重考验,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党员同志们带头迎难而上,遇到危险始终冲在前线,勇担当、善作为,真正做到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住宿需要调整,党员先动起来;气管插管治疗,党员先冲上去……查琼芳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党旗所指就是我们战斗的方向。要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品质,坚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磨砺自身。”在党员先锋的带动下,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多名队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四批火线入党,一位“90后”湖北籍护士在入党申请书中写到:“支援武汉乡亲,我义不容辞”。

2020级英语专业金奕表示,“带着寄托上,背负风雨飞,最美逆行者和党员同志的抗疫精神始终值得我们学习与传承。”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陶馨妍说,“党员身份代表着舍弃小我、成全大我的责任与担当。这是一名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也是我所前进和追求的目标与方向。”

WDCM上传图片

医者仁心,一位医者就是一份希望

医者仁心带给患者健康和希望。在驰援武汉的日子里,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心弦都是紧绷的,但内心又都是充满希望的。查琼芳讲述着自己在金银潭医院的第一例ECMO救助、第一例气管插管、第一例独立操作,还有第一位转入普通病房的病人的故事。她还特别提到了医疗队组长周新教授,虽然已年过六旬,但仍是废寝忘食地辗转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密切关注患者的病情进展。她还给学员们播放了《人世间》剧组为医疗队拍摄的MV,一帧帧画面印刻着那段令人动容的日子。

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梁钊宇说:“我们在这场空前的抗疫中感受到了医者仁心。纵使是医生,在面对未知的病毒时内心也会充满担忧和恐惧。但因为他们是医生,他们又义无反顾战斗在一线,以专业的学术能力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为每一位病人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社会大爱,一点爱心就是一股力量

讲座中,查琼芳还分享了很多身边的感人故事。一位爱心菜农载着24箱新鲜蔬菜,在寒冷的冬天骑了40公里电动车送到援鄂医疗队所住酒店,他的脸和手都被冻得通红。还有一位上海小学生捐赠了8套防护服并写信给医疗队,“希望您平平安安,上海的所有人都期盼着你们早日归来”。还有志愿者、滴滴司机、快递小哥和社会各界人士,都在为抗击疫情献出爱心、贡献力量。

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汤世敬说,“查医生提到在援鄂期间许多感人的小片段令我动容:小朋友送来简短却感人的书信和珍贵的防护物资,农民叔叔骑行40公里送来新鲜蔬菜……这些不仅为医护人员提供了物质帮助,更是在精神上给予莫大的鼓舞。疫情是一场考验,在这场考验中党和群众携手共进、全国人民万众一心。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注定是中国人民的胜利。”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医护人员、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齐心抗疫,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历经腊月寒冬,最终迎来了明媚春天。上海援鄂医疗队在抗疫期间展现出来的团结一致、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精神,顾全大局、壮士断腕的集体主义精神,舍生忘死、逆行而上的英雄主义精神,充满信心、敢于胜利的乐观主义精神,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学员。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孟宪承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建国在讲话中表示,开办“青马工程”的初衷是为同学们搭建一个成长成才的舞台,为党培养和输送一批青年政治骨干;本期“青马工程”将整合校内外优质育人资源,探索将抗疫精神、劳动精神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等融入,引领青年大学生以青春之名扬起信仰之帆,用奋斗的青春书写新时代青年的精彩故事,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WDCM上传图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