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聚焦职业行为准则 共话高校师德培育 ——孟宪承书院举行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专题学习座谈会

2019-01-02           孟宪承书院         浏览次数 139


1224日下午,孟宪承书院“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专题学习座谈会”在学生共享空间220举行。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闫露、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和孟院全体教师共同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孟宪承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建国主持。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全体教师重温了教育部于今年11月颁布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再次明确了文件的要求和十项准则的具体内容。随后陆云鹏、沙炜娟、陆敏等辅导员分享了各自工作中遇到的涉及学生道德品性、就业诚信等方面的案例,引起老师们的热烈讨论。大家聚焦新时代职业行为准则,对照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就高校教师职业行为的规范要求和作为未来教师的师范生师德培养等主题进行深入讨论。书院院长助理王莉萍谈到,准则对高校教师也是一个有力的约束,辅导员在工作中也要注意严格遵循准则,对学生言传身教。书院资深辅导员、就业推进办公室主任益建芳也表示师德培育需要潜移默化,老师们要严于律己,明确教书育人使命。

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指出,“十项准则”不仅是针对高校师范生培养的重要指标,也是大中小学教师和教育管理人员及各类教育工作者行为规范的重要依据。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红认为,孟院作为教师教育特色的书院,更要注重对学生的师德培养,准则的颁布,为师范生师德的培养提供了明确的标准。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建国表示,学生的品德评价与教师的师德评价具有共同之处,在操作过程中要把握量化与质化、结果导向和过程导向等关系。

与会教师发言

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闫露简要回顾了“十项准则”出台历程和制度背景,梳理了自2005年以来的多项相关制度和文件,并介绍了近年来在教师行为、师德师风方面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从而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准则颁布的重要意义。她进而指出,学校将依据准则,从“怎么管、谁来管”,“严管与厚爱”和进一步让师生熟知准则要求等方面,结合各类调研、座谈,最终出台学校的实施意见,以贯彻落实“十项准则”的要求,更好地促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

本次座谈会也是孟宪承书院教工党支部12月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对“十项准则”的学习和热烈讨论,教师党员们更加明确了自身在师德培育方面的重要责任与使命,也对今后师范生的师德养成有了深入思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