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最新信息

华东师范大学举办首期“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沙龙

2020-11-09           组织部         浏览次数 1169


114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首期“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沙龙在闵行校区生命科学学院举行。沙龙以“做好‘领头雁’、守好‘责任田’,推动组织育人与课程育人同向同行”为主题,由党委组织部和教务处主办,生命科学学院党委承办。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出席并致辞,教务处处长孟钟捷、党校副校长兼高级研修学院副院长张俊华作点评指导,沙龙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主持,各单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和第18期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员与会。

首期“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沙龙在校举办

程静在致辞中表示,党建工作要聚焦主责主业,聚焦中心工作,课程思政是支部书记开展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平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讲课程思政具有特殊意义,在自身探索组织育人与课程育人同向同行的基础上,更要带动和引领支部党员教师,推动学校“卓越育人”工作在基层党支部贯彻落实。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致辞

孟钟捷在点评时指出,课程思政是“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开展科研工作和党务工作的有力抓手,他肯定了各位支部书记在课程思政设计中体现出的“自觉意识”“创新意识”和“时代意识”,并提出了探讨和改进方向:一要探索提升专业课程中的课程思政要素对课程任务的支撑度,二要将课程思政中的家国情怀与世界意识有机整合,三要体现华师大的学校特色,提升学校影响力,四是教学实践除了设计和跟踪调查之外还需有落地成果。

教务处处长孟钟捷点评

张俊华在点评时强调,教育改革的核心是课程改革,课程思政的核心是立德树人,课堂改革的核心是文化自信,而课程思政最终目的应该是国家自强、民族自尊、文化自信、文明互鉴。他表示,此次沙龙既是学习平台,也是现场教学平台,参与交流的“双带头人”支部书记有思路、有方法、有探索、有成效,齐聚一堂相互分享,带动经验在全校辐射,既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也是结合学校的中心工作。

党校副校长兼高级研修学院副院长张俊华点评

党远鸿在主持会议时表示,高等教育的使命和初心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支部书记来说,要守好思政工作的责任田,更重要的是做好“领头雁”。课程思政工作做好不易,要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把有高度的事情做得有温度,在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的过程中做到上善若水,春风化雨。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主持并总结

在交流环节,数学科学学院基础数学党支部书记罗栗、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许可、法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钱叶六、经济与管理学部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周迎春、传播学院新闻学系与广告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赵路平、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姜晓东、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物理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陈丽清等7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先后围绕课程思政工作进行了发言。

罗栗:1+2>3“数学教育”专业示范课程群构建与实践

许可:创新开掘传统文化类课程中的思政元素

钱叶六:刑法总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设计思考

周迎春:树立学科自信,弘扬求真务实

赵路平:思政课程设计全覆盖 国情两端教育双并重

姜晓东:“以古促今、以文促理”动物学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实践

陈丽清:融会科学人文,践行立德树人

会前,与会人员观摩了29家院系级党组织推荐的“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课程思政工作案例交流墙报,并参观了生命科学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空间。

观摩“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课程思政工作案例交流墙报

生命科学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空间参观合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