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对外汉语学院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

2014-06-10           对外汉语学院         浏览次数 72


为了纪念五四运动九十五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发挥教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外汉语学院各教工支部在五月先后组织开展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的组织生活。全院党员教师认真学习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立足自身实际,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学习的心得体会。

  

在学习活动中,各支部的教工党员结合各自的工作特点对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观点进行探讨和交流,并致力于将学习心得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学院党员教师们围绕着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畅谈自己的感受和心得。有老师在交流中提出:“大学以培养人才为归属,而‘爱国’在多元文化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青年作为民族的希望,其知识、能力、素养至关重要。归根结底,国家的现代化取决于人的现代化。现代青年更多的需要培养一种理想的情怀,多读书、多思考;而大学在学生发展的过程中则需要介入适时的思想教育,学院文化建设要重视基础,要与师生建立互相尊重的和谐。”

在学习座谈中,许多党员教工都对总书记提出的“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颇有感触,有的党员结合自身辅导员工作谈到现在的学生物质条件较好,不似以前的学生那么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作为辅导员在方方面面都要言传身教。有党员对此指出,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自觉践行总书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生的基本遵循,并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大学是点燃梦想和播种梦想的地方,加强报国理想教育,树立要实现个人理想与实现中国梦结合起来的意识是非常必要的。还有党员教师在交流中表示,作为高校教师,应该在努力践行自身正确价值观的前提下,做好一个引路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而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各位党员教师也结合在师大工作和生活的体会交流了切身的感受和触动。有一位入党积极分子教师指出:“习总书记要求青年人要笃实特别警醒了我,对我的本职工作有着很大的指导意义。在我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要脚踏实地,扎实地做事,践行‘踏踏实实地做事,才能实现中国梦,才能走进这个时代’”。有教师表示,生于这一伟大时代中,我们青年人应发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继承先辈“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之传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担起建设祖国、贡献社会的责任。负青春韶华,负时代重托。还有许多党员教师都不约而同地在交流中谈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事情虽小,但是能把这些小事每天都做好也是一门学问,它未必是那么伟大的梦想,但是它是融入我们生活和工作的一种态度,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的那样,实现中国梦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最好舞台,青年们应该自觉把个人追求和奋斗融入这一进程,共同支撑、共同见证、共同享有伟大的中国梦。

教师,作为大学生的引路人,需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教师本身更需要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对于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的学习给对外汉语学院的党员教师们提供了一个自我认识、自我提升、自我要求的机会,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