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最新信息

上海教卫党建网头条| 华师大党校:探索“三融合”育人模式,着力提升育人成效

2019-01-03           市教卫党建网         浏览次数 463


 

华师大党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继续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幸福之花行动计划,自觉肩负育人新使命,积极担当育人新作为,充分发挥党校姓党的优势,探索三融合育人模式,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着力提升育人成效。

一、思政教育与制度建设相融合

加强顶层设计,结合新时代党性教育的新内涵、新要求,完善新时期我校教师干部培训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加强品德修养、增长见识知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的教育要求、健康第一、加强美育的教育理念和学校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国际+”发展理念融入到教师干部培训制度中,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新时代背景下党校工作的重要内容。一是进一步完善党校和二级党校制度。修订《华东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华东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二级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二级党校课题研究机制,指导二级党校开展课题研究,引导二级党校积极发现、研究和解决问题,通过研究推动工作;建立二级党校督导制,遴选并聘用二级党校督导员,探索建立二级党校示范建设机制,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发挥示范联动效应;建立健全二级党校交流、考核、激励机制,举办二级党校交流会和表彰会,以评促建,提高二级党校建设质量等,推进我校新时代党校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二是制定《2018-2022华东师范大学教师干部培训规划》。将教师干部培训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干部成长发展规律,从横向层面教师干部的不同类别以及纵向层面教师干部的不同专业发展阶段两个维度,有计划分步骤、分层分类开设研修班、研讨班和培训班,构建一体化、全覆盖教师干部培训体系,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行。

二、思政教育与多样教学相融合

继续完善“4+10+X”(四大教育板块、十大教学环节、X个性化教育内容)教育模式,探索智能+”教学模式,采用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方法,提升育人效果。线上主要是利用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发网上学习平台,开创教师干部培训新气象。线下主要通过四个层面提升育人成效:一是通过专题报告,加强嵌入式教育。邀请思政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就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史党史、党风廉政建设、团队精神、大学文化、管理实务等实际问题开设专题讲座,提高专题报告的专业化水平。二是融入日常活动,加强实践式教育。继续开展素质拓展、跟岗实习、媒体沟通和现场教学活动,组织学员以正式和非正式的方式深入现场,获取管理的经验、理念、策略和操作方式,充分利用国内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组织学员考察学校、企业或者赴革命老区,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三是引导主体参与,强化互动式教育。1)推进案例教学。通过分组研修、集中交流、各自表述和专家点评的方式,推动学员理论结合实际,对思想理论及现实问题开展辨析与反思,寻求解决方案。(2)开展主题研讨。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开展专题讨论或无主题研讨,鼓励各自表述、思想交锋和多元共存,激发学员参与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建构式教育。1)完善经验分享环节。组织学员以叙事的方式,分享彼此在管理、教学和研究过程中的成败得失,以分享经验、诊断问题、剖析理念和反思评点四环节提出改进的策略及方法,相互学习、共同借鉴。(2)继续推进专题调研。结合理论学习和对校情校策的认识,基于问题诊断、策略改进、反思行动三个环节,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专题深度调研,研究学校改革发展相关问题。(3)提出发展建议。鼓励学员理论联系实际,聚焦管理和教学中的重点、难点、热点或盲点问题,结合培训感悟与收获,提出对策建议或改进方案。通过多样化的教学环节,推动学员学思结合、知行合一。

三、思政教育与科学管理相融合

全面加强自身内涵建设,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育人能力。一是探索培训合作共建模式,推进协同育人。加大与校内职能部门的沟通合作,结合工作需求开展各类专项培训;进一步推进校外合作共建,与浦东干部学院、上海市委党校等开展全方位合作,发挥高校学科优势,实现资源互补、师资共享,进一步扩大师资选聘视野,提升师资水平;在学校实施国际+”行动计划的大背景下,与海外一流大学沟通交流,积极筹建海外研修基地等,通过合作共建的方式,拓宽教育培训渠道,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二是深入广泛开展调研工作,拓宽育人视野。积极走出去,加强与兄弟院校的沟通、交流,学习兄弟院校的有益做法与经验;深入下基层,对我校二级党校开展广泛调研,深入了解院系专家情况、学科特色资源、育人成效及突出问题;大力请进来,召开高校党校工作研讨会,邀请高校党校相关负责人及我校二级党校负责人参与研讨,广泛收集党校建设意见。三是加强内部精细管理,提升育人效能。继续探索在党校培训阶段考察培养干部的新模式,探索贯通后备干部培养考察链,做实前端考察,通过培训过程中近距离、长时间、集中性地对青年教师干部开展培训展示、考察识别、分析推荐工作;运行党校管理系统,建立党校师资库、课程库、案例库,建立培训档案,加强培训信息化管理;继续完善学员需求评估机制,深入调研了解我校党员、干部、骨干教师和管理人员在理论学习和自身发展方面的实际需求,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继续完善全程跟班机制、考勤制度、班级管理制度、党校优秀学员评选制度等,强化过程管理,提高服务的精细化水平;继续推进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业务学习,积极申报党建课题,拓宽工作视野,提升教育培训的科学化水平。

原文链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