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孟宪承书院教工支部邀请优秀辅导员交流工作心得

2014-06-13           孟宪承书院         浏览次数 120


610日,围绕着“加强辅导员自我认知、提升辅导员工作技能”的主旨,孟宪承书院教职工党支部举办组织生活共话辅导员工作,夯实辅导员队伍建设。此次支部生活会邀请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育处朱春艳老师作了“你只负责精彩,上天自有安排”的专题报告。朱春艳老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现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专职辅导员,曾获复旦大学研究生十佳辅导员,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多篇论文发表并获奖。

 

朱春艳同孟宪承书院辅导员分享工作体会

朱老师结合个人工作经验,向书院辅导员介绍了入职八年来的“酸甜苦辣”。朱老师十分坦诚地分享自己选择辅导员这份工作的原因,以及最初从事这份工作的迷茫和困惑。朱老师说,在经历了最初的新鲜、迷茫、倦怠,已成功找到工作的平衡点和最佳切入点,完成四步蜕变。

第一,从遇见“未知的自己”到“发现我是谁”。朱老师强调,没有最卑微的工作,只有最卑微的工作态度。作为育人工作者,要明确自己的工作使命并正确定位自己,提高工作质量。第二,从疲于“日常事务”到勤于“四个一”。辅导员日常需要处理很多“琐事”,但绝不能疲于并困于这些“琐事”,从做好“四个一”开始:开好每一次会议;每天找一个学生深入谈心;每天写一篇工作日志;每天阅读一小时;第三,从“按部就班”到“勇于创新”。朱老师完善了华山医院三支研究生骨干队伍的人员选拔、培养、考核和激励机制与流程。与此同时,朱老师组织各类不同主题教育的活动,例如参观各类纪念馆艺术展,举办文化沙龙,通过这些活动丰富了医学生的业余生活,充实了他们的精神世界;第四,从学“做事”到学“做科研”。2006年至今,朱老师在做中学,在做中提高,更重要的是在做中思考,并以第一作者在《中国高等医学教育》、《中华医学教育》、《复旦教育论坛》等杂志发表文章11篇。

朱老师的专题报告完成后,其传奇的辅导员工作经历吸引到在场每一位辅导员,作为后辈与同行,大家纷纷就辅导员日常工作中的困惑向朱老师提问,与朱老师共同探索解决方法。整个活动过程散发着年轻辅导员的热情与认真。

活动最后,朱老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书单,鼓励大家要养成阅读的习惯,不断充实自己,为学生树立更好的榜样,朱老师说:“只有在不断做的过程中才能更好认识自己、完善自己。拒绝做事就是拒绝成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