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教科院成功举办“新形势下如何过好一次组织生活”学生党建沙龙

2014-06-18           教育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86


近日,教育科学学院在文科大楼213室开展了题为新形势下如何过好一次组织生活的学生党建沙龙。学院关工委副主任钱景舫、委员范杰、曹揆申;各系所教工党支部副书记汪亚琼、孙江山、朱敏、蒋瑾;特邀组织员沈霄凤,教工党员李琳琳及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共同参与主题讨论。教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韩春红出席了本次活动。

此次党建沙龙首先由学院辅导员陈媛老师主讲党的组织生活的起源及意义。陈老师从中共党史的视角,回顾了党的组织生活从马恩的探索,到中共各历史时期不断完善的发展历程。她指出,随着党的不断壮大,党的组织生活逐步实现制度化,最终形成了以三会一课为核心的组织生活主要形式。通过对党的组织生活起源的梳理,大家更加清楚地了解到开展组织生活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了解组织生活的历史背景之后,面对新形势,如何过好一次组织生活成为了本次沙龙探讨的关键问题。由2013级教育系和职成所的两名学生支部书记,分别介绍了他们自身组织开展支部活动时的经验。2013级教育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卢正天同学,从“主题何来”、“组织何如”、“困难何因”、“方法何在”四个问题着手,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表示,组织生活的主题应当结合时事热点,紧扣时代脉搏;立足实际特点,服务现实需要;关注历史节点,深化理论认识。在组织过程中,做到事前规划研究,事中统筹分工,事后整理反思。谈及组织党员活动的困难时,他讲到自己有一次组织活动碰上雨天,支部同学都抱怨连连,积极性不高,这时卢正天提出一个问题:“如果这是上课,你们肯定照样会去,为什么党的活动就不行呢?”之后同学们都不再抱怨,活动也因此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卢正天的精彩报告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2013级教育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卢正天介绍所在支部过组织生活的经验和教训。

随后,2013级职成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宇驰同学,介绍了自己所在支部开展的一次创新组织生活案例。3月份,职成所13级学生支部开展了以“政策改革·专业动向·学术担当”为主题的组织生活,邀请了职成所教工党支部联合活动。该活动的创新之处在于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政策和专业双向交流,利用了新媒体微信平台。创新的活动形式,提高了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

在听取了两名学生支部书记的汇报后,关工委的三位老师也针对如何过好组织生活,结合自身丰富的经验,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学院关工委副主任钱景舫老师,首先谈到怎么找组织生活的主题。他表示,在日常活动中,可以围绕发展党员问题,开展组织生活上的讨论。另外,结合学生的学习生活,开展学术问题、学风问题的探讨。其次,钱老师又提到,现在的组织生活中很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但这是坚强党组织的必要过程。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必须贯彻这项传统,但应当注意方式,以自我批评为主,比如作为入党考察人考察不够等。如今,有些党的组织涣散,关键就要使党员成为核心。

学院关工委委员范杰老师强调,党员的组织生活要发挥作用,要重新焕发党组织的活力。同时,也要注意方式,要用和风细雨式的教育方式。此外,范老师也谈到,要充分利用资源。一方面是周边的场馆资源,比如顾正红纪念馆,还有一些展览馆、博物馆等。《新普陀报》上也会有一些免费的场馆或者活动预告。另一方面是人的资源,可以充分利用华东师大退休老教师的人才资源。

另一位关工委委员曹揆申老师,在两位老师意见的基础上补充到,首先要围绕课题开展组织生活,课题应该紧扣时代、热点问题。其次,组织生活要与时俱进。他提到,党章的内容也在与时俱进,尤其总纲部分体现得非常明显,说明我们的党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党。作为党员没有特权,应该时刻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新形势下,我们开展的组织生活,一要生动活泼,二要有创造性,三要强调学习型。

 

学院关工委钱景舫、范杰、曹揆申老师,副书记韩春红老师总结发言。

三位关工委老师的总结发言后,在场师生展开了讨论。2012级教育学系博士党支部书记李娟,谈到博士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特点,表示可以结合学生个人平台,利用好在职同学的资源。高教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顾全则提出,应该充分发挥教师的桥梁、纽带作用,引进学术与人生探讨、老师与学生交流的方式。

特聘组织员沈霄凤老师总结道,如何克服现实组织活动中的困难,是过好组织生活的关键。这次沙龙非常有意义,建立起了学生支部和退休老党员支部间的经验交流平台。学院副书记韩春红老师最后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学生支部书记在组织生活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怎么与其他组织者集思广益,共同发挥智慧?二是如何持续开展并保持高质量的组织生活?大家表示,有必要形成机制、模式,一种模式成型后,引入其他支部,便于组织生活的有序开展。但在推广的同时,应当发挥出不同组织者的特色。

本次活动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在场师生均表示,从此次沙龙中开拓了视野,获得了开展组织生活的新思路、新想法,也更加坚定了过好高质量组织生活的信心。通过这种党建沙龙,将老党员、青年教工党员、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充分发挥关工委的作用,将实践经验、时代特色加以融合,提高学生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