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最新信息

新华网与华东师大联合打造全国大中小德育一体化教学研究中心

2020-11-16           新华网         浏览次数 62


11月13日,华东师范大学与新华网课程思政框架合作签约揭牌仪式暨“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教育部高教司人文社科处处长张庆国,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沙军,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发展研究院(筹)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宗爱东,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周增为,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新华网总裁助理姚予疆等参加签约揭牌仪式,仪式由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孟钟捷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与新华网课程思政框架合作签约揭牌仪式

张庆国表示,华东师范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新华网作为国家级重要媒体,双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一定能在课程思政建设,尤其是大中小德育一体化领域取得丰硕的成果,形成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目前,教育部在全面推进“四新”建设中比较注重校企合作,强调协同育人。华东师范大学和新华网作为校企在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合作将会创新课程思政建设的形式,希望双方在合作中努力做到“四个度”:扎根中国、胸怀世界的高度;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温度;遵循规律、注重内涵的厚度;优质共享、合作共赢的广度。

沙军在致辞中表示,华东师范大学和新华网开展合作,是进行课程思政2.0版的积极探索,也是高校与企业在课程思政领域产学研合作的新尝试。对此他提出三个希望:希望双方合作能够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和高质量,坚持“精品”战略,推出有引领性、典型示范意义的品牌项目;希望聚焦教师和课程关键要素,发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科优势和新华网平台优势,以优秀教师影响更多的教师;希望注重机制建设和研究,实施有目标,推进有路径,产出有成果,形成校企合作以及大中小德育一体化良性推进机制。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致辞

戴立益在致辞中表示,华东师范大学在建校之初,便把为党为国培养百万优秀师资作为己任。对标《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要求以及新时期课程思政面临的挑战,华东师范大学与新华网就建设“全国大中小德育一体化教学研究中心”展开合作,旨在推出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案例集、示范学科专业,搭建“大中小课程思政师资培训体系”,打造基于教学实践的课程思政融媒体资源库,建设成为具有“领跑者”地位的课程思政名师摇篮、创新研究基地、教学交流中心。

新华网总裁助理姚予疆谈新华网与华东师范大学的合作

姚予疆谈到,新华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是党和政府重要的网上舆论阵地,拥有权威、丰富的思政教育融媒资源和强大的平台辐射力。新华网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推出课程思政项目,双方将以此为契机,以传播正向的价值引领为使命。通过合作让思政教育在学校教学研究和指导教学实践中发挥积极作用,切实落实思政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希望双方能够依托这一平台,联合打造一系列高水平的成果,实现对华东师范大学优质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的广泛传播、实现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发展。

签约仪式现场,戴立益和姚予疆签订了华东师范大学-新华网课程思政框架合作协议,共同为全国大中小德育一体化教学研究中心揭牌。揭牌仪式过后,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副主任刘萍,新华网教育事业中心运营总监徐晶为全国大中小德育一体化教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颁发聘书。

华东师范大学-新华网课程思政框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在随后举办的“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学术研讨会上,教育部高教司人文社科处处长张庆国,上海市教育科学院德育发展研究院(筹)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宗爱东,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德胜,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周增为,上海市闵行中学副校长、特级教师林唯等专家聚焦课程思政建设、德育一体化的思考等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孟钟捷做总结发言。

据悉,华东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已建设6个领航学院、45个课程思政示范学科专业、16支领航团队、199门示范课程,同时与附属中小学牵手,在中文、历史、地理、政治等学科领域建设“四史”学习资源库。今年8月,学校还出版了全国首本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生物学科),为全国课程思政落地生根提供了华东师范大学方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