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最新信息

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更大程度释放科研创新潜力与人才培养活力 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和现代化建设
2020-11-16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232


如何深刻认识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以及这一战略新任务对大学提出的新挑战、新要求?如何结合学校“十四五”时期建设发展实际,融会贯通地把全会精神往深里学、往实里做?1113日上午,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专题学习。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教学科研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党工委书记,管理服务部门党委书记、党工委书记,党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工青妇负责人等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学习扩大会。


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大国竞争的本质是科技竞争。历史上看,这种竞争往往会促成世界重大技术变迁,乃至技术革命。”学习会上,我校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创新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杜德斌教授作主题发言,从自身长期从事的创新战略研究出发,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创新提到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将科技自立自强摆在“十四五”各项规划任务首位的重大战略部署谈了思考体会。


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创新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杜德斌教授作主题发言

“全会提出的‘科技自立自强’重点在于‘自主创新’,核心要义是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杜德斌教授对全会提出的“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行了分析阐释,认为要高度关注国家实验室建设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的布局建设、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等新战略举措。他还联系高校实际,对主动适应新发展形势和新规划任务要求,进一步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优势,更好承担起基础研究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培养重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的科技创新切实提供支撑提出意见建议。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结合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做专题领学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学习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结合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做专题领学,全面回顾和系统梳理了中央、教育部和学校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相关制度文件,对违反规定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要求:一是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加强政策学习,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二是坚持抓早抓小,及时提醒教育;三是把握关键节点,保持警惕,要求到位;四是出台政策,要有依据,增强红线意识,守牢规矩;五是根据教育部巡视组关于立行立改的要求,在校内广泛开展自查。  

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核心要义体现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三个‘新’上。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全会在《建议》中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摆在了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是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出的重要战略布局。”校党委书记梅兵在主持学习会时强调,要深刻认识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全局性、历史性意义,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从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加快推动科技强国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局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的战略高度,来认识理解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之重。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全会精神指导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结合学校各项工作特别是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实际,对标《建议》提出的目标任务主动谋划、积极作为,更大程度地释放学校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潜力和人才培养活力。要把巡视整改作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