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工信息  最新信息

上海基层党建网 · 党建要闻 | 华东师范大学:量“申”定制,文旅产业精准脱贫

2020-11-17           上海基层党建网         浏览次数 250




(上海基层党建网)深化沪藏交流合作,精准聚焦脱贫攻坚。日,受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委组织部委托,“华东师范大学—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文化旅游管理人才专题培训班”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这些远道而来的学员们纷纷表示,为期14天的培训活动见证了沪藏情谊,促进了民族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也增强了他们对文化旅游扶贫工作的信心。“更加明确了今后日喀则市各县区文化旅游发展的方向,未来将整合本县区现有资源,打造开发更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

“智力扶贫”共赴“雪域之约”

1994年,中共中央提出上海市对口支援西藏日喀则市的重大战略决策,26年来,相距5000多公里的两座城市紧密联系在一起。华东师大始终牢记党中央要求,积极践行大学使命,不断推进立德树人与社会服务,以实际行动参与脱贫攻坚。“优势之力,精准对接。”华东师大党委常委、组织部负责人在开班仪式上表示,在党中央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背景下,充分发挥日喀则市的区位与资源优势,推进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对于日喀则市的脱贫工作和建设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华东师大始终将人才培养作为对口支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放共享校内优质教学资源,以优势学科之力,通过智力扶贫助力西藏打好脱贫攻坚战,积极服务于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培在优势,训在所需”。通过承担干部教育培训助推脱贫攻坚,华东师大发挥人才培养优势和专业学科优势,着眼于培养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结合了最前沿的管理教育经验、植根中国本土化的公共管理实践,针对文旅融合发展的迫切需求和日喀则文旅产业发展现实问题,力求全面有效地提升日喀则地区文旅干部的经营管理能力。

以量“申”定制实现“智慧创获”

上海文旅产业资源丰富,文旅业态模式、服务、管理创新活跃。历经半年多时间的筹备,充分听取日喀则各方需求意见,培训将量身定制与量“申”定制相结合,共同构成实用与前瞻并重的课程体系。“守正”与“创新”特色辉映。专题讲座涵盖了文旅融合、非遗活态传承、传统文化创新、在线新文旅发展、景区智慧管理、中美关系与大国博弈、应急管理等精品课程,培训师资来自华东师大、复旦等沪上高校知名教授,以及人民文旅高级副总裁、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克而瑞乐苇创始人等政府智库成员、文旅行业领军企业资深高管。“感受”与“敢想”激荡共鸣。在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陆家嘴金融中心、外滩、朱家角古镇、崇明前卫生态村等上海旅游重点地段,学员们亲身感受上海文旅产业的发展。在景域驴妈妈集团,集团助理总裁、奇创旅游规划设计咨询机构总经理与学员深入交流企业文旅实践与创新的成功经验。来自日喀则市旅游发展局的学员说,“通过此次培训,我对整合旅游资源在旅游产业发展中的作用、网络营销应用对旅游产品推广的助力、精细化服务在旅游业管理中的重要性等问题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希望以后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为日喀则旅游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以优势力量赋能“接续奋斗”

华东师大以服务区域和国家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教育精准扶贫新模式,扎实推进多渠道、多形式的对口帮扶,将实践育人与教育扶贫深度融合,构建教育扶贫育人高地。接力援藏,共铸“师魂”。1958年西藏民族学院成立以来,华东师大先后选派25位教师干部赴藏任教,从各方面全力支持西藏民大的建设和发展。2019年,学校选派的中组部第八批援藏干部、西藏民大研究生院挂职副院长李海生被中共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授予“最美援藏教师”称号。2011年起,“岗拉梅朵”藏文化社支教队每年都在暑期奔赴西藏支教,开展以“雪域高原铸师魂”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支教地点从拉萨市贡嘎县岗堆镇、山南地区多个县乡,深入到日喀则市江孜县、白朗县等偏远地区,推动藏族师范生培养和援藏工作纵深发展。凝心聚力,拓路前行。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华东师大工商管理学院的教工党员和培训班党员学员共同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光辉历程。学员们表示,不仅见证了援藏省市之间的友情,也促进了民族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坚守边疆岗位,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搭台筑路,久久为功。在结业仪式上,华东师大经管学部党政领导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并表达了对未来双方在旅游管理、文化产业等方面加强交流,通过进一步优化文旅产业学习研究的平台和桥梁,以优势学科之力持续助力文旅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期待。


原文链接:https://www.shjcdj.cn/djWeb/djweb/web/djweb/index/index!info.action?articleid=ff8080817574d9dd0175d073cf5e04d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