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党建科研双促进——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2019-01-08           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345


近日,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作为在科研一线学习的理工科研究生,对此事件产生激烈讨论。为促进师生对基因编辑技术的了解、开拓科研思路,振奋科研精神,发挥基层党支部思想政治的引领作用,生科院植物生态学研究生党支部联合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20181229日下午在469会议室举办了一场“浅谈基因编辑的利与弊”的主题沙龙。本次沙龙面向全院师生,同时邀请了生科院长期从事基因编辑研究的李大力研究员和哲学系从事规范伦理学研究的葛四友教授,其他院系的多名党支部书记也受邀参加。

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讲座伊始,学院专职组织员赵娟老师对两位特邀老师的研究领域做了简短介绍,并引入本次沙龙的主题。李大力老师从转基因动植物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基因编辑的原理、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表示学者在进行科学试验时应持有严谨、自律的心态,要在实验伦理的范围内进行研究。葛四友教授结合自己国外的求学生活经历、民族自信等方面陈述了对基因编辑技术的看法,表示科技改变世界是趋势,但同时应注意科技是把双刃剑,要合理利用科技为人类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李大力老师与葛四友教授发言

在现场交流环节,经管书院经济学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刘承乾作为支部书记代表发言,从自身的专业角度分析基因编辑事件,也抛出自己的困惑。随后在场的党员研究生、本科生纷纷阐述观点,其中生化二支部的党员李林夕表示对于从事基因编辑方向的研究生来说,这个事件给科研工作者敲响了警钟,科技上的进步不能悖离伦理道德,支部搭建了舞台,引导大家正确认识本次事件,起到了很好的引领教育作用。王鹏飞同志激动的说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不仅可以增加了党员同志间的交流,还可以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作为一名党员同志,应该时时关注并正确对待社会热点事件。在场的党员同志都表示收获良多,在科研的同时更应注重学术交流,树立正确的科研伦理观,充分发挥科技为人类造福的主旨,在科学技术上攻坚克难。

在场党员同学发言

最后,赵娟老师总结:“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在出现此类重大事件时,更应该理性分析,正确发声。”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结合理科学科特点,引导大家对科学问题、社会热点问题辩证思考,进行不同学科的思维碰撞,基层党支部在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人生观,发挥专业优势等方面发挥了力量,起到了战斗堡垒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