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孟宪承书院教工党支部举行“进博先锋·党员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2020-11-17           孟宪承书院党委         浏览次数 230


适逢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之际,为了更好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持续性,不断促进全体教工党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10月26日,孟宪承书院教工党支部举行了“进博先锋·党员行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苏振兴主持。

苏振兴介绍了活动的背景、要求和准备情况。支部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四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第三届进博会即将在上海召开,此次主题党日活动选取第三卷第七部分“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总书记在首届和第二届进博会上的两篇重要讲话原文为重点学习内容,再结合第三届进博会筹办情况深入开展学习,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举办进口博览会的重大意义、重大使命和重大机遇。活动前,支部在党委指导下,召开了支部委员会,准备了关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进博先锋·党员行动”专题学习的相关材料,制作了图文并茂的学习课件,采访了相关校友和学生。

支部组织委员王和进行了专题讲解。王和介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并梳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重要名词33个、关键词12个。再由“一带一路”引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讲解进博会背景和历届进博会的举办情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届的主旨演讲《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在第二届的主旨演讲《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并结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等,加深对孟宪承书院牵头成立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并组织开展各类工作的重要意义的理解;此外还通过回顾华东师范大学进博会青年志愿者“小叶子”的工作情况,和孟院入选进博会志愿者——2018级生物专业林榕煜参与服务“进博会”的视频分享,进一步深化党员对进博会与书院育人的理解。

专题学习后,支部成员进入了热烈的集体讨论、交流分享环节。

孟宪承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建国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战略部署的背景下,举办第三届进博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希望书院党团组织以此为契机,将进博会转化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素材,更好地做好各项育人工作。

辅导员艾美伶,谈到在此次活动中,更深刻地领悟到了进博会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对于促进贸易自由化、经济全球化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以及对于落实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助力。

党委专职组织员张小小结合自己去年曾到第二届进博会现场的参观学习谈到,进博会规模盛大、令人震撼,民族自豪感大大增强;而今年第三届进博会又将开展,展览规模更大、展区设置更优、展商质量更高,更加体现中国经济的蓬勃生机和澎湃活力。

辅导员章申表示,进博会至少代表了两项精神:一是开放精神,进博会选择在沪上召开,赋予了上海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使命新责任;二是志愿精神,每一年学校都会组织师生担任“小叶子”,用新时代青年人的热情与魅力。作为一名学工一线的辅导员,要善于将进博会精神及时传递到学生当中,以“进博会溢出效应”为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宣传、学习活动,亮出中国青春态度,在追求卓越的路上奋力迈向新征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