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精密光谱国重实验室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追梦人”主题党日活动

2020-11-19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192


10月28日下午,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在光学大楼B225室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追梦人”主题党日活动,与老党员马龙生教授一起,重点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并围绕如何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基础学科建设等主题进行了讨论。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马玲、辅导员杨欣怡参加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李秀华主持。 

马龙生教授80岁高龄,仍坚持奋战在精密与超灵敏光谱学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第一线,他结合自身的科学研究经历,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科学家精神、创新活力以及最前沿的学科热点问题。他谈到,只有明确创新的目的,才能有创新的动力,创新就是要从国家的需求导向出发,增强国家的实力。他勉励大家在科研探索中要明确自己的科研目标,充分利用实验室的优良平台,努力汲取知识,乐于吃苦耐劳,将自己所学转化为科学技术的解决方案,增强创新动力。

讨论中,支部党员宋云鹏说,国家正在统筹布局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夯实基础,扎实研究,努力提升科研层次和水平。

支部党员陈瑶分享了自己学习钱学森事迹的体会,表示要汲取弘扬科学家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奋斗精神。

马玲谈到,精密光谱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会同学作为精密光谱的一员,应当肩负起聚焦精密光谱科学基础前沿、发展创新技术、满足国家重大应用需求的责任和使命;同时,作为未来的科技工作者,青年学子们应当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以所学所研助力新时代发展,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事业融入科技强国,以实际行动来诠释科学家精神的真谛,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与会党员表示,基层科技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自觉践行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勤奋学习、踏实科研,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