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教工党支部、文科院党支部联合开展“在艺术作品中体悟‘四史’”主题党日活动

2020-11-19           美术学院党委、机关党工委         浏览次数 363


10月21日下午,美术学院教工党支部和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党支部联合开展“在艺术作品中体悟‘四史’”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四史”主题红色讲座、艺术人才培养和考察“篆刻”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展开。活动由文科院党支部书记费斌、美术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朱浒共同主持。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麒、副院长张晶、文科院副院长霍九仓、副院长吴文钰以及两支部党员参加。

美术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朱浒主持活动

美术学院教工党员徐英杰作了《重温红色经典美术,传承革命精神》专题讲座。“重温红色经典美术,传承革命精神”是美术学院党委结合学院专业优势,推出的“四史“学习教育特色党建品牌,旨在将红色美术与“四史”学习教育相融合,采用师生党员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把鲜活丰富的“红色美术”融入“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徐英杰表示,“红色美术”描绘了中国人民进行民族解放和革命战争中的重大革命历史时间和革命历史人物,可以从中更直观地了解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他以《虎门销烟》《金田起义》《武昌起义》《五四运动》《南昌起义》《抗日游击战争》等作品切入,解读了每件艺术作品创作的历史背景、创作手法以及画面内容。

徐英杰表示,红色经典美术作品作为一种弘扬主旋律的独特艺术形式,它具有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把红色经典美术引进课堂,从艺术教育的角度深入分析当前红色经典美术教育所存在的价值,有利于更好地发挥红色经典美术的社会教育功能,提高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红色艺术文化底蕴。

美术学院教工党支部徐英杰作专题讲座

美术学院书法与篆刻系主任、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理事张索系统介绍了书法学科建设及专业教师团队建设发展情况,并带领参观书法系学生篆刻作品展和专业教室。

美术学院书法系主任张索介绍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篆刻)

张索介绍,2014年上海市文联与华东师大联合创建了上海市中国书法(篆刻)研究中心。2020年学校获批了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篆刻)。在美术学院党委组织下,书法篆刻专业方向的师生筹办了“丹心铁笔颂中华——华东师大美院书法系研究生篆刻作品展”。展品来自31位同学的50余方印,内容为反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文辞警句。张索表示,自2014年招收第一批书法篆刻研究生以来,书法篆刻专业始终坚持传统文化在教学中的有效落地,倡导“毛笔日记”和“一日一印”,所培养的学生在全国及省市篆刻类专业展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张索介绍大夏先贤、篆刻大家马公愚先生事迹及其主编的《海派篆刻名家系列——马公愚》专集

参观篆刻专业教室

在“艺术人才如何培养”交流研讨环节,朱浒表示,发挥红色美术的政治教育价值是美术学院全院教师的共识,如何培养艺术专业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艺术人才成为亟需思考的问题。

负责美术学院创新创业工作的教师党员徐中锋介绍了目前正在实施的“上海艺术管理与文化创意紧缺人才培养项目”的建设情况以及课程实施进展。

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晶强调,美术学院发扬“以美化人、实践育人、师生共创、文教结合”的精神,希望通过“上海艺术管理与文化创意紧缺人才培养”项目,充分发挥文化和教育融合融通的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产教研协同转化,以美术学科为龙头,融合多种学科优势,建立全国美育高地。

费斌表示,华东师范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艺术学科的繁荣是大学综合性的重要体现,期待美术学院围绕学校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依托学校平台资源,结合学科优势,提升美术学科的理论研究水平。

吴文钰表示,通过现场聆听美术学院教师党员讲座、实地参观书法系教学成果等,感受到美术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进步,期待美术学院能够抓住契机,发挥专业优势,为学校、为社会提供美育智力支持。

交流研讨

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麒在总结时表示,联合组织生活更好发挥了党建引领学院发展的作用。希望在两个支部的携手努力下,通过打造美育建设高地、文教结合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篆刻)的建设等工作,充分发挥好文化传承创新和文化育人作用,为人才培育提供优良的成长环境,从而促进校园文化建设,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