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举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主题讲座

2020-11-19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186


为加强改革开放史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11月11日下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邀请深圳博物馆改革开放史研究中心陈钊作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主题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全院师生党员共同聆听学习,院党委书记方媛主持。

讲座中,陈钊介绍了深圳博物馆中的“深圳改革开放史展”,展览分为“敢闯敢试,杀出一条血路”“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科学发展,走出一条新路”“勇于创新,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四个篇章。他按照历史脉络,详细解说了深圳经济特区的初创、发展过程以及取得的成果。结合“拓荒牛”“国贸大厦”“深圳湾大桥”“前海开发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大量标志性建设的图片展示,他谈到,“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邓小平同志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这一新的革命过程中,不断提出和反复思考的首要基本理论问题,深圳经济特区的创新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也强调指出,深圳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

交流环节,方媛和陈钊探讨了“在深圳、珠海、厦门、汕头四个经济特区中,深圳经济特区取得最优异成就的原因”这一问题。陈钊从内因和外因两方面进行了解释,从外部来讲,深圳靠近香港,有更多合作机会,能取得外部的先进经验;从内部来讲,深圳有着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城市精神,因此深圳特区得到了良好的发展。

院党委副书记庄瑜结合自身参观深圳经济特区的经历,谈到了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突出成果和先锋排头兵作用,并与陈钊探讨了“深圳经济特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给深圳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这一问题。陈钊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意味着深圳经济特区建设从“放权”到“赋权”,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给深圳带来新的任务新的课题,进一步促进了深圳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也激励深圳努力创建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典范。

部分师生党员也分享了感想。


方媛在总结中表示,深圳经济特区是我国改革开放史上的成功典型,对中国改革开放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党员同志在学习和工作中应当学习发扬勇立潮头、争当排头兵的精气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勇担使命、奋进前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