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光华书院党委开展“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体悟时代精神”教职工理论学习和“四史”主题党课

2020-11-19           光华书院党委         浏览次数 208


近日,光华书院党委开展教职工理论学习和“四史”主题党课,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部分章节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院党委书记赵旌旌主持学习,并以“深入学习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上党课。

会前,书院教师自行研读、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由教工党员李佼、尹强分别进行领学,二人结合工作实际作了发言。

李佼围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展开分享,她认为,生态文明的建设为开展学生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一方面推动了环保相关产业产能的发展,为书院相关专业学生的就业去向选择提供了新思路;另一方面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行,为进行学生的思想教育和行为教育提供了新方向。

尹强结合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学习分享了自己深入基层、了解基层的故事。自2017年起带队开展以教育扶贫、脱贫攻坚为主线的暑期社会实践经历,让他感受到了国家的扶贫政策在基层的落地、开花、结果。他表示,这样的实践经历对于学生来说是最好的“思政课”,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专题交流之后,书院教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并观看了《致敬!以国家之名》纪录短片。

院党委副书记涂皘表示,“抗疫精神”值得全社会去学习、去弘扬,总书记讲话中“忠诚、执着、朴实”的特质,在书院每一位老师身上都有体现。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对教育工作的执着,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都是最好的诠释。

院长温玉亮提到,“抗疫精神”是发生在身边最鲜活的教材,希望书院老师能够用好这本“教材”,引导学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赵旌旌表示,加强理论学习是掌握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的重要基础,各支部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践行时代精神。

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分析党的育人方针,赵旌旌以“深入学习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书院党员教师上党课。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变革。在历史变革的进程中,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对教育方针有明确的提法。通过对史料的梳理、总结,她分别阐释了革命战争和农业经济时代、改革开放和工业经济时代、信息革命和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我国教育方针。伴随着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演变,我国的教育理念、方针以及人才培养的体系都在随着时代的演变而传承、变化着。在新时代,习近平对教育的系列论述传承并发展了毛泽东、邓小平的教育思想,并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提出“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从治国理政对人才的需求出发,提出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赵旌旌表示,我国的教育理念一脉传承、时代特点鲜明,三代领导人对于教育方针的论述、对于教育改革的推进以及对人才培养的重视,更加明确了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政工作者的育人使命。结合学校的发展定位以及书院的工作实际,她强调,应肩负起“学生引路人”的责任使命,做好“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担负起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坚守精神家园,刻苦钻研,不断充实提高自己,爱岗敬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扎实做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