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媒体关注 | (教育学部党委)大学生返乡收集当地“四史”素材 回校用歌声抒发家国情怀

2020-11-19           教育学部党委         浏览次数 154


“我的家乡三面环沙,‘沙进人退’曾经是人们的生活常态。四十年后的今天,一条南北长61公里、东西宽30公里的绿色长城,静静地守护着母亲河黄河和银川平原……”11月11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举办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四史”教育活动,老中青三代共同唱响《我的祖国》《春天的故事》等脍炙人口的经典曲目,用歌声演绎党和国家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500余名师生参加。


讲述家乡“四史”,诠释家国情怀

2020年暑假期间,华东师大教育学部百余名学生返乡调研家乡涌现出的与“四史”发展相关的重要人物、事件、纪念地等史实资料,编写形成一系列内涵丰富、视角新颖的家乡“四史”案例故事。

为进一步提升系列“四史”案例故事的朋辈育人效能,教育学部组织开展“家乡‘四史’青年传”师生讲坛活动,特别邀请6名同学以及4名专业教师分别聚焦“学习榜样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回望红色岁月·坚定理想信念”“聚焦小康建设·传承奋斗力量”三个篇章进行主题演讲。师生动情的讲述使“家乡‘四史’青年传·红色教育遍天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得到了富有温度和高度的升华。


共建歌声课堂,重温百年变迁

11月11日傍晚时分,“百年回响 复兴乐章”“四史”学习教育歌会唱响。老中青三代师生共同演绎《映山红》《渔光曲》《南泥湾》《我的祖国》等红色经典,《春天的故事》《东方之珠》等体现中国飞速发展历程的曲目以及《人间星河》《不忘初心》《我爱你中国》等脍炙人口的爱国歌曲,用歌声带领全场师生回溯党和国家的光辉历史,促使其坚定奋斗初心,牢记光荣使命。这是一个全员参与的美育课堂,更是一个充满思想性,富有感染力和亲和力的思政课堂。

汇聚育人资源,打造“音乐课堂”,创新思政育人模式,是教育学部推动构建“三圈三全十育人”体系的重要举措。依托“红不了”民谣社等学生社团,教育学部先后在五四青年节、国庆节来临之际,举行“出彩E百年”主题歌会以及“新声唱响新时代,不忘初心颂华诞”国庆歌会,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潜移默化间,涵养师生的爱国情感,坚定师生的理想信念。

此外,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教育学部党委委员、开放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健还共同为首批9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颁发“马克思主义学者导航计划导师”聘书。后续,导师团将通过参与“五个一百”实践育人项目、学生党团组织活动,与专职组织员、专职辅导员结对,定期开展研讨会和交流会等多种方式,以政治思想引领为首要,推动党建工作与思政工作的深度融合;以学科专业优势互补为路径,促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以常态化工作平台为依托,助力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能增效。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11月12日报道

原文链接:https://n.021east.com/pnews/160517815602024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