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引入VR学“四史”,举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主题党课

2020-11-20           社会发展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404


11月13日上午,社会发展学院党委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党建新媒体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杰,结合VR新媒体技术,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主题党课。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燕、党委专职组织员李媛媛,社会学系薛红、社会工作系郭娟等近30位师生党员参加。

张杰从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义讲起。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是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八一建军节也由此而来。

讲解过后,师生们戴上VR眼镜,瞬间来到南昌起义纪念馆,场馆正中是一只大手扣响扳机的雕塑,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九江谈话、起义部队兵力部署图、国民革命军使用过的电台等一幕幕场景、物件触手可及,那声枪响似乎就在耳畔,带领师生回到那个动荡热血、值得永远铭记的年代。

井冈山下,山高林密,地势险峻,正是在这里,中国共产党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八角楼的灯光、挑粮上山、三湾改编等场景历历在目。毛泽东撰写《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时用过的油灯、砚台,朱德在井冈山挑粮用过的扁担,以及对付敌人使用的松炮枪、竹钉阵等,再现了如火如荼的斗争风云和革命斗争的艰难岁月。

随着讲到中华苏维埃政府的建立,眼前立刻又来到了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瑞金。在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几个大字映入眼帘,一苏大、二苏大会址模型一一呈现,师生们继续参观了叶坪革命旧址群、沙洲坝革命旧址群、云石山革命旧址群等,还一起在沙洲坝重温了“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故事。

摘下VR眼镜,同学们直呼“这种方式太有趣了!”

社会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郭玮杰说:“借助VR新媒体技术,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这种更具趣味性和科技感的体验式学习、沉浸式学习方式,起到了良好的加强革命文化教育的作用。”

人口所硕士研究党支部王紫瑶说:“跟随讲解员重新走过那段时光,在南昌、在井冈山、在瑞金,我们能够感知到历史的厚重与深沉。”

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柳家敏说:“VR体验不光能达到好的参观效果,还更加安全、高效、节约成本与精力,这种技术和活动形式应该多多推广和应用。”

“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会发展学院党委通过直播党课、电影党课、路线党课等多种形式带领师生党员追寻红色足迹,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后续还将依托党建共建单位,开展“四史”学习现场教学,沉浸式学习“四史”;依托“互联网+党课”方式组织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微信公众号、党员微信群,为党员提供线上优质党课资源;依托“先锋说”平台,打造“身边的榜样故事”系列示范党课,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不断引导师生党员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经验智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