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党员组织生活安排意见

2008-09-25                   浏览次数 14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组织生活质量,根据上级党组织关于党员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现就本学期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提出如下意见。
  一、基本原则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以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为目标,在认真总结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高校党的建设已取得的初步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推进我校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发挥党员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方法及要求
  进一步落实第16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党员学习暑期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解放思想,凝练方向,营造积极向上、大气和谐的大学文化。在认真总结“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围绕各单位和谐建设与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针对基层党组织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通过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实效性强的组织生活,不断形成深度共识,为我校实现创建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创造良好的思想政治条件和文化氛围。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继续开展组织生活创新实例的评选活动,激励基层党组织将组织生活与“双结对”、帮困助学、志愿者服务及“送温暖”、区域党建联动等活动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
  三、重点内容安排
  1、2008年9月,围绕学科建设、教师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组织党员学习讨论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的有关精神,在继承和发扬师大文化传统中不断明确大学文化建设的具体目标和内容,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精神支撑。结合我校改革发展尤其是“985工程”建设中面临的瓶颈问题,深入思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学科、大学文化等建设中的职责和使命。同时,结合学校第30期教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的推荐工作,进一步落实好在青年教师尤其是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制定详细的发展计划并明确工作责任,把发展党员工作与学科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人才的能力。
  2、2008年10月,在回顾和总结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高校党的建设取得的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以党建促和谐、以党内和谐带动和谐校园建设的工作思路,继续推动全校范围的“党员之家”建设活动。结合贯彻学习十七大精神,全面践行科学发展观,联系我校的发展方向和现状,组织党员对大学精神文化、大学制度文化和大学环境文化进行深入讨论。
  3、2008年11月,紧密结合实际,以“坚持科学发展、推进学校内涵建设”为主线,进一步提高党员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校、院系事业发展中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途径等进行思考和讨论,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
  4、2008年12月,组织党员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继续围绕“加强大学文化研究,推进我校大学文化建设”的主题,引导党员深入思考我校大学文化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激发党员对学校事业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基层党组织要不断总结党建工作的创新方法和理念,重视宣传和推广,提高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5、2009年1月,组织党员召开民主生活会,每位党员认真对照学期计划进行交流,针对基层党支部的实际工作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进一步开展党建工作的建议,完成支部总结。
  四、组织实施
  1、制定计划: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应根据以上安排意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和继续开展争创优秀 “党员之家”活动的计划设想,按照内容和形式有新意、活动有特色、计划有措施等要求,制定具体的组织生活计划,请在9月25日前将本单位计划交至组织部。
  2、组织落实: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做好组织生活计划地实施;党委组织部等职能部门应对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的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估,并将检查和评估情况作为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学校将在适当时候组织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就党员组织生活的开展情况进行工作交流。
  3、时间安排: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要求每月组织一次,一般安排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三的下午,每次保证半天时间。如与其他工作在时间上发生冲突,原则上以组织生活为主。因特殊原因未能如期开展组织生活的单位,应及时安排足够的时间补上。
 
 
                       中共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
                         2008年9月18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