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党员组织生活安排意见

2008-03-07                   浏览次数 13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员组织生活质量,根据上级党组织关于党员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现就本学期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基本原则

    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重点,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推进我校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设。以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为目标,在认真总结已取得的初步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党员之家”创建活动,增强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创造力,进一步发挥党员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管理与服务等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方法及要求

    认真落实第16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各项重点工作,围绕各单位和谐建设与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实效性强的组织生活。继续大力推进组织生活创新,把组织生活与“双结对”、帮困助学、志愿者服务等活动结合起来,在实践活动中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

    三、重点内容安排

    1、2008年3月份,结合各单位本学期工作计划的完善和落实,特别是结合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组织党员学习第16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有关文件,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推进学校内涵建设”的主题,组织党员就张济顺书记和俞立中校长在我校2008年党建研究年会上讲话的主要精神开展讨论,引导党员深入思考我校“985工程”建设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党组织和党员在建设高水平大学过程中的职责和使命。

    2、2008年4-5月份,结合党的十七大文件的学习及“两会”有关精神的传达,通过报告会和理论学习交流会,组织党员对改革开放的形势、任务及本单位事业发展中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途径等进行思考和讨论,组织党员就岗位工作、师德学风建设等方面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情况进行对照检查,发扬成绩,找出差距,共同进步。进一步深化“党员之家”建设创优活动的工作经验,积极开展富有特色、实效性强的党内学习和教育活动。

    3、2008年6月份,结合庆祝“七一”,组织党员通过座谈、参观、考察、制作展板、举办演唱会和歌咏比赛等,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内思想教育,继续推进和深化我校“党员之家”建设工作;以“永葆党员先进性”为主题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毕业生党员开展离校前专题教育。

    4、2008年7-8月份,在安排好党员自学的基础上,利用暑期组织党员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支教”、扶贫、志愿者服务、专题社会考察和社会实践等途径,增强党员的党性锻炼,促进党组织在和谐建设与凝聚力建设中作用的进一步发挥。

    四、组织实施

    1、制定计划: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应根据以上安排意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和继续开展争创优秀 “党员之家”活动的计划设想,按照内容和形式有新意、活动有特色、计划有措施等要求,制定具体的组织生活计划。并于3月28日前报送至党委组织部。

    2、组织落实: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落实组织生活计划的实施;校党委组织部等职能部门应对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的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估,并将检查和评估情况作为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对于组织生活正常开展并安排得当、效果显著、成绩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将给予适当的奖励。

    3、时间安排: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要求每月组织一次,一般安排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三的下午,每次保证半天时间。如与其他工作在时间上发生冲突,原则上以组织生活为主。因特殊原因未能如期开展组织生活的单位,应及时安排足够的时间补上。

 

中共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

2008年3月7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