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我校举行2018年党建研究年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大担当作更大贡献
2018-01-25           新闻办         浏览次数 712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总结2017年我校教师思政工作和教师党建工作,更好地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迎接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我校于118日上午在闵行校区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大担当作更大贡献2018年党建研究年会。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校长钱旭红,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方平,副校长孙真荣、梅兵、李志斌、汪荣明,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校长助理,实体院系级单位党政正职,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昌利主持。

 

我校举行2018年党建研究年会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昌利主持会议

大会的交流研讨环节分为“教师思政工作”和“教师党建工作”两个版块,7位来自院系级单位和职能部门的代表先后分享了自身或所在党组织的实践、研究和思考。

“教师思政工作”交流版块,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通信工程系系主任刘一清以探索建设“通信工程精英教育实践班”为例,介绍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教师思政工作与人才培养、学风建设相结合的创新做法。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庄瑜介绍了2017年学校唯一“校杰出教学贡献奖”获得者高宁教授在内的学院多位优秀教职工党员的事迹,探讨在不同岗位上的教师如何推进课程思政,坚持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历史系党委书记王东从党政班子建设、资深教授服务工作、青年教师培养、行政职员队伍建设四个方面,介绍该系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上的努力与探索。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闫露总结部门成立以来围绕学校教师党建和思政工作要求在工作机制建设、教师队伍调研、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教育培训及服务等方面工作的举措和经验,并表示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利用校内外各类资源,服务教师,引导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使命。

“教师党建工作”交流版块,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姜晓东结合教卫系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培育支部建设工作实例,用“时代是出卷人、支部是答卷人、师生是阅卷人”的比喻阐述了教工党支部工作的重要使命与意义。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鲜跃仲汇报了该院教师党建工作整体架构、工作模式、特色做法等情况,并现场交流了对当下工作的反思和对未来工作的谋划。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作为《教师党支部建设状况调研》课题组负责人,以“华东师范大学教师党支部建设现状探究”为题,全面梳理我校基层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成效、特色及存在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二级单位、职能部门代表交流研讨教师思政工作和教师党建工作

随后,会议对2017年度校优秀主题党日案例和优秀组织生活案例进行表彰。方平宣读《表彰通知》,孙真荣、梅兵、李志斌、汪荣明分别为获奖的党组织颁奖。为了使各级党组织更好地学习借鉴优秀案例经验,使案例观摩交流实现时空的拓展延伸,党委组织部建设了案例展示专题网站,并在年会上进行了展示。

 

校党委副书记方平宣读《2017年度校优秀主题党日案例和优秀组织生活案例表彰通知》

 

副校长李志斌为获奖党组织颁奖

 

副校长梅兵为获奖党组织颁奖

 

副校长孙真荣为获奖党组织颁奖

 

副校长汪荣明为获奖党组织颁奖

钱旭红的讲话从他对党建的个人理解切入,他认为,党建工作的本质是为党解忧、为党服务、为民奉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所说,“我们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应该由人民共享”。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将教育放在“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的第一位,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我校党建工作在服务本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推进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同时,应以更大的责任担当着眼更广义的“教育”。教育是党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必经之路,我们的党建工作也应对人民美好生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有所作为。他强调,党建工作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引导教师和学生“心身境”健康发展,当每一个个体的身体和心理处于健康平衡发展的状态,工作环境、人际环境和生态环境都不断优化,党组织的辐射力就会提升;党建工作者要做到身体力行,尤其是教师党员,更应该实施“不言之教”,用行动、思考、奉献来教育人;党建工作要落到实处,在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同时,要做到程序、制度“善执行、可操作、有成效”;党建工作要努力推动形成党组织结构、行政组织结构和学术组织结构相得益彰的关系架构,为学术发展、人才培养提供更好的体制机制保障。

 

校长钱旭红讲话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讲话

童世骏作总结讲话,并做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动员。结合对交流发言的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全校各级党组织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并就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年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学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之后举办的第一次党建研究年会,具有特殊且重要的意义。交流环节发言的7位同志所介绍的特色党建工作、研究型党建范例,既有理论的分析思考、实践的概括总结,也有问题的反思讨论、对策的提出论证,对于全校各单位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增强党建工作实效具有很大的示范和启示价值;发言中凸显的有责任有担当、对党忠诚心系师生、改革创新砥砺奋进的基层优秀党员、党员干部们,值得作为先进典型在全校范围内学习宣传。

童世骏表示,过去一年,学校各级党组织一方面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坚持“切合实际,反映特色,服务发展”原则,稳抓落实,扎实推进,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另一方面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统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各项具体工作。他提出,新的一年,各级党组织应攻坚克难、深耕细作,在进一步提升党建研究水平的基础上,将党建工作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不断提高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并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创新党建和思政工作的具体实践,扎扎实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党建工作是全局性工作,各级党组织应致力于推动形成以党建工作引领和保障学校的文化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平台建设的新时代新局面;同时,秉承“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风建设与校风建设共同推进,以一流的党建工作为一流大学建设保驾护航。

童世骏按照学校《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着重强调了集中轮训工作的目标和意义,介绍了轮训工作的实施方案,并提出具体要求:首先是学习新思想、形成新共识,广大干部应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落实思想推动我校工作上形成共识,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其次是走进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校也进入了“双一流”A类大学建设新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每名中层干部都应把履职作为新起点,对标新要求,合力推动我校事业发展上新台阶;最后是担负新使命、要有新作为,广大干部应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既要敢想敢干,又要敢干会干,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即将召开的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勇担新使命,干出新实绩。

杨昌利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希望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这次会议精神上来,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更大的责任担当,为立德树人事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华东师范大学2017年度优秀主题党日和优秀组织生活案例展示”专题网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