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先进表彰

何积丰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

2006-07-01                   浏览次数 146


    在迎接建党85周年前夕,从上海市传来喜讯,我校软件学院院长何积丰院士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

    何积丰同志于1983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何积丰自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忠诚党和国家的事业,数十年如一日,勤学好学,勇于创新,积极奉献,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 何积丰同志有很强的政治意识。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他积极带头参加活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勇于整改、大胆创新。何积丰经常开展党员谈心工作,主动找其它党员和群众谈心,查找自身的不足,即便是在境外,他也通过电话谈心的方式与党员同志们沟通交流。无论多忙,何积丰都会风尘仆仆的赶来参加党组织召开的会议,认真参与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为提升学院党员的先进性,增强学院凝聚力和战斗力,他积极倡导并建立了院务委员会制度,并支持学院党委建立了一系列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如党员先锋岗制度、感恩教育机制、“双结对”制度等等,并采取措施建设和谐学院。他注意充分发挥学院工会和青年教师联谊会作用,注重人文关怀,如为方便教师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为其配备IBM笔记本,改善教师办公条件等等。这些措施都进一步提高了学院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

    何积丰有着有强烈的爱国心和报国热情。1983年底,何积丰被国家派遣到英国牛津大学进修,期间因各方面表现突出被驻英使馆安排担任留学生党支部书记。1998年深造结束后,他由于成果卓著,在国际计算机科学界享有盛名,但他拒绝了种种挽留,放弃了国外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毅然回到了祖国,将自己的才华与热情毫无保留的献给党和祖国的科技事业。2001年,何积丰“婉拒微软”被传为佳话。同年年底,他受命组建国家首批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的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 回国后,何积丰始终坚持在一线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想到中国软件行业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他深感责任重大,在华东师大软件学院,他坚持国际化办学,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何积丰作为一名党员院长,他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求发展”的国际化办学理念,积极创新,在管理体制上进一步理顺关系,在人事分配制度等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增强了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在教学上进行了学生培养模式积极探索,使得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正走出一条产学研一体化的特色发展之路。 何积丰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软件学院在他的带领下,学科建设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师资力量迅速提升,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推陈出新,努力实现教师队伍三个“三分之一”,即本院教师三分之一、外聘教师三分之一、聘请外国教师三分之一,人才高地建设初见成效。新建立了三个系(即软件工程系、嵌入式系统系和数字娱乐系),并正式筹建了高可信计算工程中心,召开了学科建设创新平台专题讨论会,确定了以高可信计算为支撑,以形式化理论为亮点,以应用为导向的建设思路;作为党员学科带头人,何积丰对于学科方向的把握和创新团队的建设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积丰言传身教,敬业爱生,教书育人,甘为人梯。他对师生的关怀无微不至:每从国(境)外回来,他总会给师生带回最新学科进展;每逢学生无偿献血,他总前往校医院或学生宿舍看望慰问;每逢学生军训,他总顶着炎炎烈日为学生送去清凉……。他利用自己的影响和海外资源,不断将青年教师送到国外去短期培养,让他们去感受学科前沿;他创办“夏季学校”,把国外一流的专家教授请进来,让青年学子与大师面对面;他热情支持青年教师联谊会的工作,并以此为平台加强与教职员工的沟通交流。他引导青年学生“树魂立根”,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软件人才。同时,他和盲妻的爱情故事感人至深,其道德文章使他成为2005年感动上海的新闻人物,也震撼和征服了青年师生的心,对年轻一代的成长有很好的表率与鞭策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