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召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

2009-03-20                   浏览次数 67


3月18日下午,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在中山北路科学会堂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张济顺作动员报告,部属高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七指导检查工作组组长、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韩星臣作重要讲话。
根据上级党组织的安排,我校作为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于本月启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将于8月份结束。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为此,我校成立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张济顺、俞立中为组长,杜公卓、林在勇为副组长。
张济顺在会上作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动员报告,详细阐述了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并对全校的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总体部署。
张济顺指出,要紧紧围绕“深化改革、凸显特色、提高质量,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这一主题,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待学习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扎实实抓好这项活动。对此,她提出了四点要求:首先,要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切实增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其次,要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要求,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第三,要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步骤和方法,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开展;第四,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针对全校党员和各级党组织要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张济顺指出我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化改革,凸显特色,提高质量,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主题,组织全校党员特别是中层以上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国现代化建设战略需求和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紧密结合我校改革发展的实际,进一步明确办学思路、提高办学质量、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和谐校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进一步奠定坚实的基础。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要正确把握中央提出“牢牢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主要原则。
针对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查找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一工作,张济顺指出学校拟开展六个方面的重点专题调研工作:围绕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明确学校发展定位、发展思路、办学特色和建设路径;围绕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围绕提升学科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增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区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发挥学校辐射功能,在服务中求发展;围绕增强活力、提高效率的改革目标,进一步深化各项管理改革;围绕党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张济顺强调,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我校在新形势下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机遇。全校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创新意识,在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扎实实开展好各项学习实践活动,使我校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韩星臣代表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第七指导检查组作重要讲话。他首先高度肯定了我校在学习实践活动准备阶段所做的各项工作,认为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前期工作扎实认真,为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在讲话中肯定了张济顺书记的动员报告,认为动员报告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学习实践载体,并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
韩星臣就我校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并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强调:第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精神,牢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第二,增强学习实践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动性;第三,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韩星臣在讲话中指出,要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要解决重点问题,并注重统筹兼顾,坚持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以出色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他说,华东师大在过去的几年中实现了跨越发展,办出了特色,为国家和上海培养了大批人才。当前面对外部环境和内涵发展的新挑战,全校要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智慧和力量,提高攻坚克难的能力,实现学校的特色发展、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韩星臣表示,指导检查组一定会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政策指导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参谋助手和重要帮手。
校长、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俞立中主持会议,并希望各单位能够通过本次学习实践活动,排除思想上的障碍和突破发展中的瓶颈,结合部门实际,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始终保持准确的发展方向和定位。
指导检查组副组长、华北电力大学原党委书记徐大平,指导检查组副组长、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石鹏建,校党委副书记杜公卓,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林在勇等在大会主席台就坐。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处及以上干部,全国、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部分校党代会代表,校教代会主席团成员,原校领导,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代表及学生党员代表等出席了本次大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