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切实提高执政党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2009-10-19                   浏览次数 33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学习、善于总结经验,从而使自身不断发展成熟的政党。在长期的执政实践中,我们党不断总结和运用自身建设的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国际上一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探索形成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对此,十七届四中全会概括为6条基本经验,即: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这是新形势下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对于提高执政党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提高执政党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是一个全新的高标准高要求。所谓“科学化”,就是指党的建设要遵循客观规律,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等三个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同时,在治国理政中要将“科学执政”放在重要地位,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体制机制。此外,还要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加强执政党的自身建设。要达到上述要求,应当从以下三方面来衡量。
    第一,坚持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提高执政党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首要条件。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必须回答时代和社会发展提出的一个个新的重大问题,才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才能凝聚人心,才是活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创建,需要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时代特征的科学理论的指导;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为这种理论提供了取之不竭的源泉。党的理论创新,正是这样一个实践与认识互动、升华和创新的过程。
    另外,认真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是开拓创新的一个重要环节。勇于并善于总结革命、建设和改革征程中各种胜利、挫折以及所犯错误的经验教训,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之一,也是我们党永葆朝气的重要标志。我们应当继续坚持这一传统,统一思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第二,科学执政是提高执政党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标志。科学执政,要求党的建设紧密结合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深入研究和把握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坚持“三个有利于”标准,建立和健全体制机制,抓好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道路。

    当前,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我国社会正在向全面小康目标迈进。在这一进程中,基本国情没有变,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基本矛盾也没有变,仍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加之转型时期不可避免出现的种种失衡、失范和无序现象,都要求我们党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着力提高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处理好各种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促进社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第三,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提高执政党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保证。党要管党,首先要对党情有正确和科学的评估。当前,我们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建设状况、党员队伍素质,总体上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适应的,但也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这就要求必须大力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党要管党,作为执政党,要处理好与政府、群众团体和其他党派的关系,着重思想政治领导,明确分工,不包揽行政事务,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健全以民主集中制为重点的制度建设,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以及选拔、考察、任用干部制度,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等制度。此外,还要加强各项制度的检查和执行力度,这是党的建设科学化的重要体现。
    执政党的各级干部掌握着大小不一的公共权力和资源,他们如何运用手中权力并为人民服务,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和声誉。因此,必须对他们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党的纪律,从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的战略高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解放日报》  日期:2009年10月19日  版次:14   作者:周尚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