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机关党委关于学习型机关建设的若干意见

2009-11-12                   浏览次数 145


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机关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普遍认识到了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政党建设的重要性。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了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改善机关服务态度、提高机关工作效率,经过机关党委全体会议研究,决定在机关范围内进一步推进“学习型机关”的建设。具体意见如下:

一、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重要意义

机关是学校管理系统的重要部分,为了适应学校和学科建设、发展的总体目标,以及院系和师生提出的服务和管理要求,机关组织首先应该成为具有学习功能的有机体,亦即成为一个在全校范围内起到表率作用的学习组织。

在这个学习组织中,不仅每个成员都应该有明确的学习动机、良好的学习态度、相应的学习能力和实际的学习效果,而且应从组织上、制度上形成一种保障机制,使个人的学习与集体的学习相辅相成,从而形成持续学习的动力和动能,确保学习过程不停留在形式主义的水平上,确保学习内容紧密联系学校中心工作的实际,确保学习能力转化为机关组织的活力、管理工作的创造力和学校发展的推动力。

学习型机关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认真对待、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学习型机关建设必须得到制度保证、时间保证和组织保证;学习型机关建设的最终目标只有一个,即通过不断学习使机关工作人员普遍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学习型机关建设的基本要求

学习型机关建设的内容和形式是广泛多样的,但基本要求是一致的。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一些基本要求,希望机关各部门根据部门特点创造经验,不断补充、更新学习型机关建设的具体内容和形式。

1、确立学习制度。

进一步明确每周三下午(特殊部门可确定其他单元时间)作为机关及其各部门开展学习、组织与学习有关的活动的相对固定时间;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应明确规定在固定学习时间尽量不安排与学习无关的活动和日常工作;建议部门负责人主动关心并支持各类学习及与学习有关的活动的开展;支部书记有义务确保学习制度的建立和各项学习活动的开展。

2、确保学习内容。

针对不同对象确定不同的学习重点,尽可能兼顾领导干部和普通干部、党员和党外群众以及不同部门、不同单位的不同需求。除了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布置的具有共性的学习任务以外,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还应结合本部门的特点组织工作人员学习相关的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甚至包括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科技、文学、艺术、体育等等方面的知识。既要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把握学习的正确导向,又要结合学校工作和机关管理的实践,在学习的具体内容上开动脑筋、做深做细,力争在政治信念、道德修养、文化素养、业务能力、处事为人和工作艺术等方面对不同的对象产生不同的影响。

近期而言,机关党委拟组织各部门党支部书记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党的建设这一重要课题开展讨论;拟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学习校园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念;拟组织机关青年学习文明礼仪知识;拟组织机关秘书岗位人员学习公文写作知识;拟组织机关工会干部学习心理学知识,学会如何做群众工作,如何沟通职工感情;拟组织机关干部学习985建设的相关知识,进一步了解学校中心工作和教学科研情况。

3、丰富学习形式。

机关各部门、各层次工作人员的学习形式本来就是多样的,在学习型机关建设过程中,我们将充分利用学校和机关内部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活动,让尽可能多的对象参与学习、接受教育。比如: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某些内容,我们将通过与有关领导或有关部门协商,适当扩大机关出席范围;学校中层以上干部的某些大会,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争取让各部门支部书记共同出席;校内外的某些学习辅导或学术讲座,我们将争取名额让更多的机关人员听讲;机关内部的某些培训班或研讨会的专题报告,也将适当扩大出席范围。这方面,机关党委实际上已经作了较多的尝试,其效果是好的,完全可以进一步实践、推广。

除了利用各类会议、讲座来让更多机关人员增加学习机会以外,机关各部门党支部所创造的多种学习形式也应该进一步加以总结推广,比如读书会、网上交流、e-mail信息传递、PPT制作交流等。

4、营造学习氛围。

学习型机关建设过程中,机关党委还将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工会活动、青年联谊会的活动来增加部门间、人员间的交流,通过调研、座谈或沙龙等形式增加与院系的交流,充分利用学校网页、机关党委网页及各部门网页等交流平台,敞开思想、畅所欲言,在互通信息、共同探讨的基础上,进一步营造学习氛围,增强学习自觉性。

5、养成学习习惯。

机关工作人员学习习惯的养成是学习型机关建设的关键所在。

学习习惯的养成需要高度的自觉性和明确的自主性,机关工作人员要在实际工作中独当一面地发挥作用,就应该首先做到勤于思考、善于探究,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

学习习惯的养成更需要环境氛围的熏陶和各项政策的引导,因此,建议机关各部门都要有意识地鼓励工作人员探究性地学习、创造性地工作,对学习有效、工作进步的工作人员要给予适当的精神与物质的双重奖励。

三、学习型机关建设的保障措施

1、学习型机关建设是在党中央提出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大背景和终身学习理念日益普及的大环境下的一项重大工程,必将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学校党委的直接支持和坚强领导,也需要机关各部门的通力合作,机关党委在这项工程中主要起上下沟通、多方协调的作用。

2、在机关党委全体委员会议讨论、研究的基础上,机关党委还将邀请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开展研讨和协商,进一步完善学习型机关建设的机制性问题,以及学习型机关建设的具体目标、内容、方法和步骤。

3、机关党委主要依靠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部门工会主席和工会委员会委员、机关青年联谊会会长和理事会成员开展日常工作,在学习型机关建设过程中,我们仍然要发挥这三支队伍的重要作用,以确保有关各项具体任务得到最大限度的落实,使学习型机关建设深入人心,真正达到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的目的。

4、学习型机关建设是整个机关的一项共同工作,与之相关的所有活动具有一定的系统性。无论是机关党委统一组织学习报告会、研讨会或各种参观活动,还是机关各部门单独组织的小范围活动,甚至是部门工会或青年联谊会组织的活动,只要与学习型机关建设挂上钩,都应该及时互通信息、交流情况,以便总结经验、推广先进。为此,要更多更好地利用学校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舆论信息渠道,尤其要切实办好机关党委和机关各部门的网页,增加信息量,提高点击率。

5、学习型机关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既要坚持不懈,又要常抓常新。为此,机关党委除了要在全体委员会议上经常研究有关事项外,还要定期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的汇报交流活动,并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学习型机关建设的专项评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