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党委开展教风学风建设承诺书签署活动

2012-04-27                   浏览次数 60


 

为创建积极上进的校风、教风、学风,引导全院师生立足岗位,以实际行动投身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对外汉语学院党委于425日下午开展了师生党员创先争优承诺书签署活动。活动还邀请了我校前任校长,物理学史、自然辩证法教授张瑞琨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教风、学风建设”的专题报告。院党委书记刘同兰主持了活动。

首先,刘同兰老师再次强调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意义,提出了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教风、学风建设的要求。

之后,张瑞琨老师在报告中从教育理念、教师和学生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他提出,要给受教育者以学习的自主权,强调“学生主体,教师主导”,指出教授们在从事教育工作时应该“教以知,授以道”。在谈及教风问题时,他认为教师对学生要有爱心和责任心,教师的职业道德分为政治坚定、品德高尚、敬业乐教、热爱学生、为人师表和教书育人六个方面。他还为全院教师提出了几个应该经常思考的问题:一个中心、两个积极性和三大任务,即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发挥教师工作积极性、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完成培养人才、科学研究和为社会服务的三大任务。张瑞坤老师还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对全院学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一是从动力、智力、毅力、能力四方面认识自我;二是处理好专业与文化、责任与爱心两大关系。最后,他还讲述了自己对“人才”的观点,指出“人人有才,人无全才,扬长避短,人人成才”。张瑞琨老师结合自己近半个世纪的教育实践,旁征博引,让与会师生深受启发。

最后,学院各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代表分别上主席台前宣读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承诺书,并在承诺书上签名。党员们纷纷表示,承诺书中的承诺不仅是写在纸上,更需要落实在行动中,做到“言必信,行必果”,时刻在工作和学习中创先争优,不忘记自己签下的庄严承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