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沙龙:搭建高校党务干部交流平台,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2012-04-17                   浏览次数 72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对高校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尤其是对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在育人工作、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谐校园建设中的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年来,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始终将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学校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立足学校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新要求,通过健全和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深入推进“围绕中心抓党建”工作、积极创新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方式等多种举措,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其中,书记例会、部长碰头会、网站、校报、简报等多种形式的基层党建工作交流平台,对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开展后,学校党委统一思想、充分筹划,做出了工作部署,推动基层在创先争优过程中为高校教育事业发展做贡献。为了进一步充分发挥好基层党建交流平台交流党务工作信息、分享党建工作经验的作用,特别是研讨党建工作问题、提升党建队伍工作能力的作用,我校又创建了一个新型的基层党建交流平台――“书记沙龙”。

 

一、通过“四个一”运作模式,努力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长效机制,积极营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良好氛围。

1、“每月一次”,建立一个定期交流的规范制度。

“书记沙龙”每月举办一次,由党委组织部主办,每次大约有十几人参加,参加人员主要是院系书记;同时,根据讨论主题,也会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同志参加。如果时间允许,校党委领导也会积极参与。全校40多位二级党组织的书记,平均每人每学期可以参加一到两次“书记沙龙”,当然,如愿意也可以参加多次。

2、“一个主题”,提供一个思想碰撞、深入研讨的支点。

每场“书记沙龙”举办之前,主办方都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当前学校党建工作重点,在征求院系书记意见基础上,确定一个讨论主题,并提前向大家发布。每场“书记沙龙”虽然都会确定一个主题,但讨论并不仅限于这个主题,大家完全可以进一步扩展交流内容、延伸讨论范围,而且,沙龙讨论中还会积极鼓励大家通过思想交锋、碰撞,迸发智慧火花。2010年八次“书记沙龙”的主题分别是: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建课题研究科学化水平、全面启动和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基层党建工作抓手、学习贯彻《高校党组织工作条例》、干部年终考核工作、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

3、“一杯香茶”,营造一种畅所欲言、轻松开放的氛围。

“书记沙龙”讨论中,没有主讲和听众之分,不论发言顺序,不限发言长短。一般来说,“书记沙龙”每次安排约3小时,从上午10点开始到下午1点结束,沙龙会场备有茶点,中间安排工作快餐。总之,“书记沙龙”在活动组织上尽可能体现沙龙本身所具有的人人平等、畅所欲言、轻松宽松的会场氛围。

4、“一本好书”,带走一份学习研究的兴趣。

主办方还会为每场“书记沙龙”精心挑选一批党建、经济、哲学、历史等方面的书籍,凡参加沙龙的同志都可以从中挑选一本带走。赠书不仅有利于营造沙龙现场浓厚的学习氛围,而且还会带给书记们一份进一步学习研究的兴趣。

 

二、通过“书记沙龙”,积极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沟通机制、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党建活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1、进一步完善了基层党建工作沟通交流机制,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内在活力。

“书记沙龙”既是院系书记们交流工作、分享经验、研讨问题的有效平台、也是党委职能部门了解动态、沟通信息、获得建议、服务基层的重要渠道。可以说,书记沙龙建立起一种基层党组织之间、基层党组织与党委职能部门和校领导之间多方沟通交流互动的有效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内在活力。

2、进一步强化了党务干部的学习研究意识,提升了党务干部的工作能力。

“书记沙龙”注重带着工作中的问题来交流,以问题为中心展开讨论,让头脑经历风暴,激发灵感和创造性,实际上既是一种经验交流会,也是一种学习研讨会。不仅有利于无形中强化党务干部的学习研究意识,而且有利于提升党务干部的工作能力。特别是对于新上岗的党务干部来说,更称得上一场工作经验大餐,一场工作研讨盛宴。

3、进一步增强了党建活动的凝聚力、吸引力,提高了党建活动的有效性、针对性。

“书记沙龙”开办一年多来,以其灵活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开放宽松的氛围深受院系书记们的欢迎,以其自身的魅力进一步增强了党建活动本身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同时,也以其贴近工作实际的主题设计、解决实际问题的研讨取向,进一步提升了党建活动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除了书记沙龙之外,华师大的基层党建工作交流平台还有书记例会、部长碰头会、网站、校报、简报等,相对而言,书记例会注重传达上级精神、布置工作任务、汇报基层情况、交流基层经验,部长碰头会注重党委各职能部门沟通信息、联系工作、协调事务,网站、校报、简报等注重宣传方针政策,介绍党委工作以及各基层单位党建工作经验和成就。总体而言,近年来,我校通过搭建和完善多种类型、多个层面的基层党建工作交流平台,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提升。

 

(注:该项目在人民网“创先争优”主体活动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被评选为全国“十佳案例”之一,并被发布于人民网等网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