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伟菁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2012-04-06                   浏览次数 142


瞿伟菁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瞿伟菁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于3月29日下午在中山北路校区科学会堂举行。我校师生,瞿伟菁同志的亲属、同事、学生以及企业界代表等参加报告会,深切缅怀和追忆瞿伟菁同志的感人事迹与高尚品格。校领导童世骏、俞立中、罗国振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朱民主持。
2012年1月19日22时11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务副院长瞿伟菁同志在上海瑞金医院病逝,享年59岁。自1973年进入我校生物学系学习,1977年留校任教以来,瞿伟菁同志几十年来始终如一,孜孜不倦,勤奋工作,即使是患病期间,依旧用顽强、坚韧的意志支撑着他的生命,以满腔的热诚投身于教学、科研和学院建设工作,甚至在弥留之际仍放不下学科建设、人才引进。报告会现场首先播放了瞿伟菁同志的生平回顾短片。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群,退休教师、生物学系原系主任孙心德,
青年教师、瞿伟菁科研助手张雯发言
 
“他不仅是一位具有亲和力的长者、学者,更是一位让人敬仰的好院长、好领导。”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群在发言中表示,“瞿老师从生病到去世的这段时间,只要身体有一丝允许,他必定坚持来校办公,坚持参加学校行政例会,坚持组织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学位委员会会议和学院教工大会。六十周年校庆期间,他还带病主持了院士论坛、介绍学院发展情况。从2000至2011年,学院科研实际到位经费增长了近10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从每年几项增长为20余项,SCI论文从几篇增长至近百篇……”
“在生命科学学院的老教师中,我是和瞿伟菁同志相处时间最多的一个。”生命科学学院退休教师、生物学系原系主任孙心德讲述了瞿伟菁教授在教学科研岗位上所取得的成果。“80年代末因工作需要,我们请他协助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工作,后来成立了生物制品研发中心,由他任主任。从那时起,他就表现出了青年教师的优秀品质。之后,他相继担任系主任助理、副系主任、化生学院副院长、生命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等职务,不管在什么岗位上,他对待工作永远都充满活力、充满激情。”
作为学院领导和学科前辈,瞿伟菁教授非常重视学科人才梯队建设,尤其是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发展,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瞿伟菁教授生前的科研助手张雯回忆说:“在科研项目申请上,瞿老师总是提携和帮助年轻的教师。学科两名教师曾作为子项目负责人,参与瞿老师主持的一项上海市科委的专项重点项目;在李小方老师申请上海市西部合作项目的过程中,瞿老师全程都给予帮助和指点,最终获得该项目支持;在瞿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植物学科所有植物生理方向的教师全部参与了“十一五国家级教材”《植物生理实验指导》(第三、四版)的编写工作。”
 
卢湾区高级中学教师田翠萍、快乐(集团)有限公司唐建荣、瞿伟菁的女儿瞿仰发言
 
“瞿老师自己生活很节俭,却经常关心我们的生活状况,在合适的时候总是给予我们支持和关怀,以至于我们这些穷苦的学生每每想起都感动得热泪盈眶。”现任卢湾区高级中学教师的田翠平,是我校生命科学学院2002届硕士毕业生,因为父母相继病世而成为了一名孤儿。发言中,回忆起瞿老师生前给予自己严师慈父般的关怀,几度哽咽至落泪。
 在长期的“产学研”合作探索中,瞿伟菁教授与众多企业和社会各界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上海市快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建荣在发言中表示,“我和瞿老师从相识、合作、深交乃至成为知己已近20年,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讲真话的严谨精神,看到了敢于较真、坚持原则的学者风范,也看到遵守信诺、不计个人得失的师长风度。友情不会随时光而去,我会把他未尽的事业继续下去。”
瞿伟菁教授的女儿瞿仰也在报告会现场的发言中讲述了她眼中的“父亲的故事”,也讲述了瞿伟菁教授坚强豁达、乐观积极背后不为人知和常人无法想象的病痛折磨。现场的师生们不禁潸然泪下。
 
瞿伟菁同志的感人事迹让现场观众为之动容
 
报告会最后,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发表讲话。他说,瞿伟菁同志的一生虽然短暂,却写满了对社会的责任,对科研的执着,对学生的挚爱,对家人的关怀和对学校发展的呕心沥血,对教育事业的兢兢业业。童世骏希望全校师生将学习瞿伟菁同志的先进事迹与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履行高等教育的社会文化使命;希望全校师生将学习瞿伟菁同志的先进事迹与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我校在新水平上的卓越发展;希望全校师生将学习瞿伟菁同志的先进事迹与大学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使每一位师生在事业和人生上都能够不断取得进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