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书记张济顺作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报告

2008-12-23                   浏览次数 200


    “改革开放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它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中国人,它还改变了学生的人生,使他们一直追求着中国发达和崛起的理想。”12月10日,我校党委书记张济顺在为师大学子作的题为“我与改革开放同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报告中如是说。报告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林在勇主持。各院系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聆听了报告。
    张济顺回忆了她与改革开放同行的30年历程。她曾作为知青下乡,在农村工作两年,后到工厂当工人。1978年参加全国高考,考入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复旦大学工作,并担任了辅导员工作,历任复旦大学学工部部长、校党委副书记,2000年,调任我校党委书记。“我与师范有缘”,她说,“我毕业于北京师大,现在又工作在华东师大,首尾呼应”。她讲述了自己的工作与师范教育之间的渊源,深情回忆了8年来与全校师生齐心协力为跻身“985工程”高校行列和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所做的艰辛努力。
    报告结束后,张济顺还兴致勃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精彩的回答激起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当一位免费师范生问道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这一问题时,张济顺说,国家已经为学生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每个学生都应该把个人发展同国家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善于把握机会,努力成才。免费师范生承载着重要的社会、历史责任,要把人生目标定位在成为中国优秀的人民老师和未来教育家上。当学生问及改革开放后我国在哪一领域取得的成就最大时,张济顺说,教育最重要,教育发展取得的成就也有目共睹,中国发展要靠教育,我校就肩负着促进中国教育发展的重要使命和责任。针对当下的高校文化与30年前有什么不同这一问题,张济顺说,30年前的大学文化是一元的,丰富多彩的,比较统一,现在的校园文化是多元的,这是改革开放的必然结果,是历史的进步,不过与此同时,高校文化也有它的主流文化。此外,同学们还就如何处理好行政管理和学术研究之间的关系等进行了提问,张济顺都一一做了回答。


 
相关文章: